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2 04:31:58
日報

港車北上7.1實施 車主先抽籤再申請 可在港驗車 買跨境車保

分享:
港珠澳大橋

7月1日起獲批香港私家車可經港珠澳大橋往來粵港兩地。

港車北上終敲定落實日期!政府昨公布粵港政府同意於6月1日起,接受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申請,並7月1日起,讓獲批車輛經港珠澳大橋往來粵港兩地。為有序推行,計劃推出初期將有配額,並以電腦抽籤分配。香港車主只須在香港指定地點驗車,及可直接向香港的保險公司投保符合規定的保險,毋須另行投保內地相關保險。

申請港車北上的港人須符合指定要求(見表),包括中港兩地駕駛執照。符合資格的人需先透過指定網站就申請登記電腦抽籤。首輪抽籤報名日期為本月29日及30日,結果本月31日公布,中籤者6月1日上午9時起,可按系統隨機分配的日期,於指定時間內遞交申請。

Ad Block
港車北上

為有序推行計劃,開放申請後首星期每個工作天接受200個申請,由第二星期起每個工作日接受300個申請,其後按情況逐步提升數目。經兩地部門審批後,會再通知申請者分階段做所需手續,包括前往香港指定地點驗車,及按指示上傳跨境汽車保險資料。如獲批內地政府會發出「電子牌證」;運輸署會簽發及郵寄相關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予申請人。

獲批後要先預約出行日

不過,每日出行車輛數目會設上限,獲發港車北上牌證的申請人每個月的月中開始,可在網上預約下一個月的指定時段出行,若預約申請超出每日出境上限會以抽籤分配。當局提醒,內地部門不會要求市民在網上繳交任何費用或提供信用卡資料。

Ad Block

保險業監管局指,就計劃已協調保險公司,7月1日起經港車北上進入廣東省行駛的香港私家車車主或司機,向香港保險公司投保「等效先認」保單,受保範圍擴大至內地的法定汽車第三者責任保險,即車主毋須分別購買兩地保單。目前已有16間香港保險公司可推出「等效先認」產品。保監局建議司機隨身攜帶紙本保單,以備內地交警截查時可出示證明。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提醒,司機要留意內地法則及兩地駕駛習慣有別,如內地行車線是「右上左落」,而香港則「左上右落」;內地的高速公路時速限制和公路出口方向與香港不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