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0 17:52:00

港鐵:本地乘客量恢復至疫前逾九成 屯門南延綫等工程計劃年內展開

分享:

港鐵:本地乘客量恢復至疫前逾九成 屯門南延綫等工程計劃年內展開。(董立華攝)

港鐵周四(10日)舉行中期業績記者會,會上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講述有關港鐵業務發展,包括疫後口岸重開,本地乘客量已逐步回升至疫情前逾九成水平,亦將投資逾1,000億元發展新鐵路,部分工程計劃年內展開。

港鐵本地乘客量恢復疫前逾9成

金澤培在業績會上指,本港上半年車務總乘客量達9.2億人次,按年增41.7%,其中本地鐵路服務乘客量升約36%至近7.8億人次;至於高鐵(香港段)乘客量有760萬人次。他稱,為便利乘客,在科技方面會新增電子付費選擇,年底前會引進信用卡付款。

港鐵投資逾千億元發展新鐵路

在新鐵路綫拓展方面,金澤培指,東涌綫延綫的主體工程已在2023年5月展開,其他項目包括屯門南延綫、東鐵綫古洞站、東涌綫小蠔灣站,計劃今年內展開建造工程;至於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已在2月刊憲,北環綫項目則預計年內稍後時間刊憲,並作投資逾1千億元發展新鐵路項目;《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有關鐵路綫及新科學園/白石角車站的計劃則仍在設計階段。

港鐵:本地乘客量恢復至疫前逾九成,屯門南延綫等工程計劃年內展開。(董立華攝)

回應「高鐵地鐵化」落差

早前有議員認為,「高鐵地鐵化」發展似乎有落差,安排未真正惠及乘客,金澤培回應,「高鐵地鐵化」一詞是容易被人「誤會嘅名」,形容高鐵與飛機更相似,採以實名制等獨特安排,認為「靈活行」能彈性為乘客帶來便利。他又指出,香港只負責管理香港段及20公里的車程,其他均屬內地方面管理。

至於「靈活行」安排會否擴展去到廣州及其他地域,金澤培指,現時港鐵數據顯示,從西九龍站到福田站的需求很大,但安排由下星期才正式推行,需要更多時間觀察市民反應和需求,而再作調整。

此外,有內地旅客反映香港高鐵段價格太高,被問及會否有調整空間,金澤培回應兩地跨境口岸設不同模式,不能太高或太低,因要保持競爭力;推出月票方面,港鐵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稱一直與內地有關單位商討,會密切關注旅客需求。

港鐵:本地乘客量恢復疫前逾9成,未有新港鐵「半價乘車日」計劃。(董立華攝)

未有新港鐵「半價乘車日」計劃

被問到日後車站等維修成本會否轉嫁市民,以及「半價乘車日」計劃,金澤培指,港鐵票價是根據票價調整,暫只餘下一日的罰款供「半價乘車日」,未有之後計劃提供。

他又表示,港鐵每晚僅兩小時可作全面維修,鑑於現時設備更新及新鐵路項目的需求愈來愈大,港鐵未來希望以650億元作更新,以科技提升維修效率及更換新列車,不排除以後會考慮縮短營運時間作維修,但不會全網絡暫停營評運,而是會選取特定時間如周末。

此外,計劃在未來數年引入至少30部電動巴士,並已開始籌備引入氫能輕鐵列車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推行情況視乎法定審批進度,並表示希望明年下旬能推出試行,以收集相關數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