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30 04:30:22
日報

港鐵學院3經評審課程 329人畢業60人加入港鐵

分享:
港鐵

香港的鐵路系統仍會不斷發展,需要具前瞻性建議。(資料圖片)

香港的鐵路系統未來仍會不斷擴展,加上港鐵最新的發展方向「Go Smart Go Beyond 載.向未來」,當中牽涉到科技發展,港鐵學院上月推出的「港鐵研究資助計劃」,鼓勵八所資助大學的教授多做有關鐵路研究,為鐵路行業未來作具前瞻的建議。為培育業界專才而成立的港鐵學院已逾6年,當中3個課程獲資歷架構認可,並可銜接大學課程,但港鐵學院院長何天健坦言,學院未來收生仍有一定挑戰,除適齡人口減少外,亦因青年升學及就業選擇多,即使香港有不少鐵路迷,但未必想將興趣作為事業,加上部分人仍誤解從事技術型工作的社會地位和收入較低,認為未來有需要加強宣傳,扭轉固有觀念。

港鐵學院2016年成立,目前主要開辦3類課程,分別為經評審課程、短期課程及企業專題課程。3個經評審課程中,有1個為資歷架構第3級的運輸學文憑課程,兩個為資歷架構第4級分別關於運輸營運管理和鐵路工程的高等文憑課程;課程可銜接報讀部分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就3個經評審課程,截至1月已有329人畢業,當中60名學員在課程中途或畢業後加入港鐵;另亦有人在完成學院課程後獲升職或繼續升學。

短期課程則涵蓋持續專業發展系列、鐵路系列、鐵路101入門課程,以及基礎保安服務(QASRS)培訓證書課程。企業專題課程則為同業的行政及管理人員提供度身訂造的課程,其範圍包括鐵路資產管理、安全、客戶服務、系統工程及車務訓練等。

Ad Block
Ad Block
港鐵學院

港鐵學院院長何天健(何妙瑩攝)

業界適齡人口減

何天健於去年11月升任港鐵學院院長,日前與傳媒茶敘,被問及學院收生情況,他坦言未來有一定挑戰;解釋香港有不少鐵路迷,雖然對鐵路有熱誠,但未必想將興趣作為事業,遑論報讀有關課程;另方面數據顯示近年業界適齡人口減少,如2021年15歲至25歲的人口比2011年少逾10萬人;而香港學生升讀大學的途徑眾多,教育水平提升下,願意做藍領工作或較少。

部分人誤解從事技術工作收入不高

他補充指,部分港人至今仍覺從事技術工作的人社會地位和收入不高,種種因素下,學院收生也會變得更加困難。學院擬加強向學生和家長宣傳,而目前已不時舉辦學校講座,闡釋職業前景、進升階梯,而技術性的工作也可以發展為終身事業;冀藉此可吸引更多人報讀鐵路課程,增加學院收生人數,亦可培育更多鐵路行業未來人才。

Ad Block

近年政府積極推行以鐵路為公共運輸骨幹的政策,港鐵學院作為港鐵公司的全資子公司,配合港鐵公司最新策略方向「載.向未來」,當中牽涉到科技發展,望能用創新科技「帶領鐵路行業向前行」,所以公司有意進行相關的科研工作。

港鐵研究資助計劃下月28日截止

學院於2月1日推出「港鐵研究資助計劃」,旨在資助具前瞻性的研究、去探索、影響及成就未來大型公共運輸系統,2023年度研究主題為地鐵/鐵路營辦者的環境保護、社會和管治(ESG);疫情後的公共運輸系統;智慧社區/房地產管理,已邀請香港八大資助大學的所有教授,遞交計劃書,提交研究專案於下月28日截止。最高資助總額為3年港幣150萬元。

Ad Block

加入港鐵前,在香港和澳洲從事20多年有關鐵路的學術研究和課程設計工作的何天健,坦言香港的大學做有關鐵路的研究較少,故學院推出「港鐵研究資助計劃」,盼可以製造誘因,鼓勵更多教授可做有關鐵路研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