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8 04:30:36
日報

港鐵宋皇臺緊急出口沉降 叫停30米範圍內打樁工程

分享:
港鐵宋皇臺緊急出口沉降

港鐵宋皇臺緊急出口沉降 叫停30米範圍內打樁工程(資料圖片)

港鐵屯馬綫宋皇臺緊急出口其中一個監測點,本周一錄得20毫米沉降。政府於事隔兩日後,昨日公布事件,房委會已暫停在相關緊急出口30米範圍內的打樁工程。

需要暫停部分工程的為啟德發展區2B3號地盤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本來正進行打樁工程。政府指,房屋局常任秘書長辦公室轄下獨立審查組、房委會建築團隊、屋宇署及港鐵事發後已派員視察有關緊急出口,確認其結構安全,亦沒有影響周邊鐵路設施結構的安全。機電工程署已檢視港鐵提交與鐵路運作安全相關的監察記錄,確定鐵路狀況符合安全運作要求。港鐵表示,已要求負責該建築項目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提供施工方法及緩解措施,以減低工程引致的沉降幅度,並確保鐵路設施和營運安全不會受後續工程影響,才考慮讓項目承辦商復工。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昨強調,港鐵和機電工程署已看過相關數據,並會繼續審視,確保鐵路運作安全。而在地盤復工前,相關部門,包括房委會、屋宇署、機電工程署和港鐵會確保地盤已實施適當的緩解措施,以確保復工時鐵路運作繼續安全。

專家相信有方案應付沉降

結構工程師倪學仁接受本報查詢時稱,打樁工程導致沉降不算罕有,視乎沉降成因可採取不同方案應付,如使用鑽孔技術或其他樁減少打樁震動的影響。若沉降成因與抽水有關,則可以灌漿取代,再輔以保護措施,減少工程的沉降。他表示,項目的設計師現要向房委會提交替代方案,由房委會審批,再準備落實施工,過程需時,實質停工時間視乎沉降的原因和應對方案。而若工地附近地下有較多水管和煤氣喉等對沉降敏感的設施,制訂替代方案則較複雜。他又指,因應沉降的嚴重性,地盤有三個階段的應對行動,最輕微的首個階段為警告,今次停工是最嚴重的階段,但強調沉降問題可以直接達到停工階段,不代表承建商未能在沉降初段發現問題。他估計,項目的初步評估或與現實有出入,「因為在地底看不清楚」,故現時要修改施工方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