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9 12:12:00

港鐵小站長計劃啓動 推廣鐵路安全禮貌教育探索鐵路之旅

分享:

港鐵小站長計劃啓動,推廣鐵路安全禮貌教育探索鐵路之旅。(MTR)

港鐵公司宣布,正式啓動新一輪的「港鐵小站長」計劃。第一批20名來自聖公會聖匠小學的小四學生率先成為「小站長」,穿上制服化身「小站長」。

港鐵疫情3年後再推出港鐵小站長

港鐵表示,「港鐵小站長」計劃一直深受學生及家長歡迎,透過具教育意義的互動環節及工作體驗,讓小朋友了解鐵路運作及學習安全和禮貌的乘車行為。

因為計劃過去3年因疫情關係而暫停,故港鐵新推出的「港鐵小站長」計劃更涵蓋多條新鐵路沿綫,包括屯馬綫及東鐵綫過海段的車站,鼓勵學生在新車站探索鐵路之旅。此外, 「小站長」也有機會透過計劃與智能機械人互動,了解機械人如何提供行程查詢及推廣安全訊息等服務,提升學生對科技應用興趣。

港鐵小站長計劃啓動,推廣鐵路安全禮貌教育探索鐵路之旅。(MTR)

港鐵小站長計劃讓學生拓寬視野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先生在主持計劃啟動禮時表示,港鐵小站長計劃是一項極具意義的活動,除了提高學生對乘搭港鐵時的安全意識外,亦提供獨特學習經驗,讓學生從小有機會與其生活的社區互動,推薦小學報名參加計劃,讓學生可以透過親身體驗更了解社會拓寬視野。

港鐵公司企業事務及品牌總監蔡少綿小姐表示,港鐵小站長計劃內容有趣而富教育意義,讓小學生親身掌握客戶服務的寶貴經驗,以及了解乘搭港鐵時的有禮行為。希望透過互動學習環節,訓練年輕學生的思維,及學習如何安全使用港鐵系統。此外,計劃亦激發學生好奇心,鼓勵細心觀察和積極探索周圍的環境。

港鐵小站長計劃行程豐富

港鐵亦有介紹活動,「小站長」們開始先參觀車站的後勤工作地點—宋皇臺站車站控制室,實地了解車站的日常運作,以及車站職員的工作。培訓完成後, 「小站長」們透過互動環節,親身體驗車站職員的日常工作,例如在扶手電梯旁及月台宣傳安全訊息。

所有參加者完成1.5小時的活動後,可獲頒證書乙張,以茲鼓勵。透過是次體驗活動,小學生能於港鐵站親身與其他乘客溝通互動,例如派發印有安全訊息的宣傳單張予乘客,以及在月台幫忙舉起標誌牌,呼籲乘客在聽到警告廣播或車門即將關閉時切勿衝門。除了學習鐵路安全及有禮行為,計劃也提升學生們的自信及溝通技巧,透過模擬車站職員的工作培養他們的觀察力及應變能力等。

「港鐵小站長」計劃即將開放予學校報名參加2023至2024新學年活動。每所學校每個學年只可報名一次,每次名額20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