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1 04:31:57
日報

港鐵總乘客量按年增四成 本地客量回復疫情前逾九成

分享:
港鐵

港鐵指本地客運量已回復疫情前逾九成水平。(董立華攝)

本港逐步復常,過境口岸今年初起陸續重開。港鐵透露,上半年車務總乘客量按年增41.7%;本地及過境鐵路客量持續回升,本港客量最近已逐步回升至疫情前超過九成水平,跨境鐵路、機場鐵路客量回到疫情前約六至七成;高鐵下周一起,為往返西九龍站和福田站的乘客推出新的「靈活行」安排,就會否推出進一步措施,港鐵指,仍須觀察乘客的反應和需求再作評估。

港鐵昨公布中期業績(相關新聞見A39),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本港上半年車務總乘客量達9.2億人次,按年增41.7%,其中本地鐵路服務乘客量升約36%至近7.8億人次;至於高鐵(香港段)乘客量有760萬人次。為便利乘客,在科技方面會新增電子付費選擇,年底前會引進信用卡付款。

新鐵路綫拓展方面,金澤培指,東涌綫延綫的主體工程已在5月展開,其他項目包括屯門南延綫、東鐵綫古洞站、東涌綫小蠔灣站,計劃今年內展開建造工程;至於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已在2月刊憲,北環綫項目則預計年內稍後時間刊憲,並投資逾1千億元發展新鐵路項目;《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有關鐵路綫及新科學園/白石角車站的計劃則仍在設計階段。

高鐵下周一起推出新的「靈活行」安排,容許往返西九龍站和福田站的高鐵乘客,可於原來車次開出前45分鐘至開車後1小時內,免費改乘同日指定車次最多3次。對於會否考慮將安排擴展至來往廣州的列車,金澤培表示,高鐵是全國的網絡,港鐵只是負責管理西九高鐵站及20公里內的路段,其他路段都是內地鐵路局管轄,目前觀察到西九龍至福田是最大需求的路段,推出措施是希望令乘客享有更大的乘車靈活性,會否推出進一步措施,需要更多時間觀察市民反應和需求再評估。

Ad Block

他又回應「靈活行」安排被指與「高鐵地鐵化」仍有很大落差時稱,高鐵營運及服務均與地鐵非常不同,反而與乘搭飛機較為相似,包括有出入境安排、實名制、要持票等,故使用「地鐵化」容易令人誤會。

Ad Block

高鐵票價不能太高或太低

就有內地旅客反映香港高鐵段價格太高,金澤培指,本港有不同的跨境交通,要作整體考慮,票價太高或失去競爭力,票價太低或令鐵路超負荷,並影響其他營辦商。推出月票方面,港鐵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稱一直與內地有關單位商討,會密切關注旅客需求。

Ad Block

就港鐵早前公布8月19日再推出半價乘車「感謝日」,金澤培指,港鐵目前只計劃在當天再設一日「半價乘車日」。就港鐵爭取更多維修時間或安排列車「遲開早收」,金澤培說,暫未有需要推行有關安排,並補充指,即使考慮縮短列車營運時間,亦不會涵蓋全線列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