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4 11:38:15

湯家驊:反共仇共心態倘不變 民主制度不會有發展

分享:
湯家驊認為,倘反共、恐共、仇共等心態不變,本港民主制度將不會有發展。(資料圖片)

湯家驊認為,倘反共、恐共、仇共等心態不變,本港民主制度將不會有發展。(資料圖片)

港府在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推出一系列針對措施,包括現正進行的區議會改革方案,坊間經常有意見認為是民主倒退。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形容,本港民主發展正「由0開始」,若不改變反共、恐共和仇共心態,本港民主制度將不會有發展。

促港府不應矯枉過正

湯家驊今日(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於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本港出現一股愛國潮,很多人認為要加強認識國家和強調愛國意識,他對此同意亦不反對,惟指出不能忽略一國兩制的特色,稱國家需要一國兩制的香港,包括繼續「講英文」、實行普通法、有自由開放和多元的社會等。他續稱,這些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特色與愛國沒有衝突,舉例稱公共圖書館將部分書籍下架一事,建議政府不應矯枉過正。

湯家驊(右)認為從狄志遠(左)拒參與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一事,反映非建制派未回復爭取民主的決心。(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狄志遠未有參與今年4月的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狄志遠未有參與今年4月的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Ad Block

批狄志遠跑馬拉松拒到內地交流

民主思路上月到北京獲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身兼民主思路召集人的湯家驊形容中央和本港社會,已回復2019年前願意溝通和互相理解的時期。他續說,民主派2015年因有不同意見而與民主普選「擦身而過」,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民主發展更退後20年,「現時要由0開始。」

另外,湯家驊稱香港在《基本法》下爭取發展民主是唯一方法,若令中央有戒心便難以有條件發展民主,過去民主派著重向中央施壓、認為與中央討論民主制度是「賣國」等,只會增加中央的不信任。他又特別點名立法會唯一非建制派議員、新思維狄志遠,4月寧願到外國參加馬拉松,也不願參與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內地交流,反映非建制派未回復爭取民主的決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