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14 06:00:00

漫畫家阿虫與世長辭

分享:
阿虫自畫像
《阿虫今天這樣說》(2013年9月5日)

阿虫自畫像 《阿虫今天這樣說》(2013年9月5日)

本港著名漫畫家阿虫上周六在美國因突發性心臟衰竭離世,終年85歲。阿虫自六十年代起創作漫畫,最初的作品圍繞政治題材,主要於報章刊載;至八十年代起改畫生活水墨畫,內容圍繞愛與包容,建立別具一格的禪意水墨漫畫風格,專欄《阿虫今天這樣說》更於本報連載多年,不少讀者感激阿虫的作品為他們治愈心靈。

1933~2018

1933~2018

剛在本月8日度過85歲生日的阿虫,原名嚴以敬,1933年在廣州出生,年幼時來港生活。他在六十年代開始畫政治漫畫,並以其本名發表作品,早期作品刊於《快報》和《天天日報》;漫畫以諷刺時弊見稱,由於其間正值文化大革命時期,毛澤東、江青、林彪等當時的中國政治人物皆是阿虫作品常見的題材。


建禪意水墨漫畫風格
阿虫曾自嘲「不能成龍,只好成虫」,他畫了約20年政治漫畫後,表示厭倦鬥爭,遂在1984年起以「阿虫」為名,改畫生活水墨畫小品,創作走簡單風格,且內含禪意。自本報於2005年創刊早期,已開始連載阿虫創作的漫畫及文字專欄《阿虫今天這樣說》,直至數年前因年事已高需作休息才暫停。另外,阿虫亦為本報畫了一幅水墨畫(圖3),並寫有「雖有流水阻前路,助我渡過有小橋,不愁水流復流水,自有一橋又一橋」。本報社長盧覺麟憶述,曾邀請阿虫作畫一幅,阿虫當時一口答應,而聊聊數句之間亦有其含意,意指傳媒工作經常會遇到困難,而「橋」字亦取其諧音,意指只需有點子便可變通,化解困難。

Ad Block

漫畫家尊子直言阿虫是漫畫界標誌性人物,早期漫畫具有強烈政治性,充分紀錄當時港人對當時中國情況的感受;八十年代起的作品則充滿生活哲理,以正面方式鼓勵讀者。尊子又形容阿虫是一個謙虛、隨意的人。

阿虫因突發性心臟衰竭,上周六清晨在美國洛杉磯家中安詳離世,當時其妻、女兒、女婿及外孫們都在身旁。喪禮將會按阿虫生前的意願,以簡單的佛教儀式舉行,遺體火化後,骨灰將安放在洛杉磯。

(圖3)

(圖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