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15 04:31:40
日報

瀕危動植物條例附錄修訂今生效 大部分魚翅及紅景天出入口要有許可

分享:
魚翅

新修訂下大部分魚翅受管制。

《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附錄修訂今日生效,新修訂下,市場上大部分用作魚翅的物種均會受到管制;植物紅景天亦被納入管制範圍。此外,多款淡水龜如大鱷龜等同納入規管。漁護署呼籲,市民購買相關物種貨品前,應先向店舖查詢是否擁有許可證及來源證明,以免誤墮法網。海關則提醒,市民外遊攜帶手信及紀念品回港時,須確保這些物品不屬受管制的瀕危物種,以免觸犯法例。

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劉苑容表示,政府今次修訂《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主因《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所列的瀕危物種清單有增減及其他更改,故作相應修訂。修訂涉及淡水龜、鯊魚、海參及木材等多個物種。根據條例,除獲得豁免或另有規定外,進口、出口、再出口、從公海引進或管有受保護物種,包括部分或衍生物均受許可證規管。

劉苑容指,今次修訂包括真鯊科所有種、雙髻鯊科所有種、犁頭鰩科所有種都會被列入附錄二,即市場上大部分用作魚翅的物種均會被納入管制。紅景天,紅景天屬所有種已被列入附錄二,包括指定所有的部分和衍生物,例如一些紅景天的粉末;而其種子、花粉及經包裝並隨時可供零售貿易的製成品則除外。她補充指,被列入附錄二的非活生標本,即魚翅和紅景天粉末,在本地的買賣不需要領有管有許可證。但任何人在未獲所需許可證的情況下而進出口附錄二物種的貨物,均屬違法。

Ad Block
漁護署 瀕危物種保護主任 劉苑容

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劉苑容(右)介紹條例修訂情況。

多款淡水龜受規管
購買前應留意許可證明

今次修例涉及多款淡水龜,包括附錄一及附錄二的物種,例如在寵物市場常見的大鱷龜、擬鱷龜、楓葉龜、俗種蛋龜的窄橋麝香龜和動胸龜屬所有種,均列入附錄二,受到許可證制度的規管。市民購買種前應向店舖查詢其是否管有許可證,以及來源證明,確保龜隻來源合法。

不時有旅客攜帶瀕危物種入境。根據海關數字,截至11月,涉及瀕危物種的案件有379宗,較去年全年多約30%,當中經客運渠道緝獲的案件達250宗,較去年全年的150宗,增加約67%。海關機場科航空旅客第二組指揮官劉良智表示,379宗案件中有263人被捕,總貨值近8千萬元。他指今年2月恢復通關後,經旅客渠道緝獲的瀕危物種個案亦明顯上升,主要涉及旅客在未經許可下攜帶瀕危物種回港,包括花旗參、蘭花、石斛、乾海參及受管制的海馬;亦有機場旅客從巴西帶魚翅、從美加帶花旗參,或從尼日利亞帶象牙製品作為紀念品被海關發現,涉案人士大多將瀕危物種放在行李內帶回港自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