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4 21:45:16

灣仔酒店轉青年宿舍設近200宿位 議員:較市區劏房平料具吸引力

分享:
灣仔旭逸酒店將轉為青年宿舍,提供最多194個宿位。(羅庸軒攝)

灣仔旭逸酒店將轉為青年宿舍,提供最多194個宿位。(羅庸軒攝)

【21:45更新:加入民政及青年事務局】

政府去年底推出的《青年發展藍圖》提到,會租用酒店旅館房間作青年宿舍。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今日(14日)宣布,灣仔摩理臣山道39號的旭逸酒店・銅鑼灣會全幢轉為青年宿舍,是「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首個批出的項目。青年宿舍將由香港青年聯會及紀惠集團合作、以「BeLIVING Youth Hub」名義營運。

申請青年月入最多2.5萬元

青年宿舍設有97間房間,可提供最多194個宿位。據青聯網站,宿舍設有6款面積由約176至324平方呎不等的房型,每個宿位月租介乎3,800至4,800元,不過網上報名表格未見可供填寫或選擇屬意的房型。申請資格方面,年齡介乎18至30歲的在職香港居民,只要總資產不超過38萬元、月入2.5萬或以下,若沒有在港擁有住宅物業即可申請。宿舍現已接受申請,首階段下月28日截止,申請人需要同時要簽「死約」和「生約」各一年,並在租用期間每年須參與社區或志願服務「Be好鄰里活動」最少200小時。

民青局回覆本報查詢指,這個項目營運期以5年為目標,而政府只會為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不會直接與酒店簽署租約。至於計劃下項目獲批的資助額,當局稱涉及商業敏感資料,因此不會披露個別項目的資助額,但會在每年《財政預算案》的「管制人員報告」內,匯報資助計劃的整體情況。

狄志遠:應讓青年心悅誠服回饋社區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向本報稱,宿位價錢較市區劏房稍低,而且宿舍設備和環境應該較好,加上項目位處市區,相信價錢和交通環境等因素,這幢宿舍對青年會有吸引力、較受歡迎。他續指,入住的青年受到社會支持和政府補貼,應該盡義務完成一定社區服務時數、「有種回饋社會態度都合理」,但如果把社會服務當作工作便「勉強冇幸福」,認為青年如心悅誠服、甘心情願服務社會便是雙嬴,「參與社區或義工係年青人成長過程,要令青年享受同感受過程、意義。」

Ad Block

晉逸時代精品酒店銅鑼灣曾由邱騰華胞弟,邱騰達(左一)旗下集團持有。(資料圖片)

Ad Block

目標5年內提供約3,000個宿位

民青局發言人指,資助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的計劃今年1月接受申請,至今約2個月已批出首個項目,可見計劃獲相關持份者支持,又稱會繼續與理念一致的非政府機構及相關持份者合作。

為協助青年發展,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宣布,會研究不同方式增加青年宿舍供應,包括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標是5年內提供額外約3,000個宿位。為此,民青局於今年1月初推出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

Ad Block

獲批酒店曾由邱騰達旗下持有

「旭逸酒店・銅鑼灣」前身為「晉逸時代精品酒店銅鑼灣」,由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胞弟、邱騰達旗下的帝邦投資持有。根據旅遊網站資料,酒店房間面積約160至330平方呎不等,當時每晚房價由600餘元起,但在2020年上半年宣布停止營業;同年5月「旭逸酒店・銅鑼灣」正式營運。

酒店整幢建築前身商業大廈,2009年完成改裝為「晉逸時代精品酒店銅鑼灣」並正式開業,提供93個酒店房間、總樓面面積約55,238平方呎。及至2013年,帝邦投資把物業轉售予正八集團,作價6.8億元,平均每間房價值約731萬元。晉逸酒店當時與新買家簽訂售後租回的租約,首3年月租195萬元,其後以月租250萬元續租。2016年,正八再次以8.8億轉售予紀惠集團或有關人士。

Ad Block
灣仔旭逸酒店(地下正搭棚的建築)將轉為青年宿舍,提供最多194個宿位。(羅庸軒攝)

灣仔旭逸酒店(地下正搭棚的建築)將轉為青年宿舍,提供最多194個宿位。(羅庸軒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