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12 14:57:16

火炭綠化帶擬建3300伙公營屋 議員憂影響集水區難抵山洪

分享:
火炭平房區擬建的公屋位於單幢居屋彩禾苑後山,鄰近公屋駿洋邨。(資料圖片)

火炭平房區擬建的公屋位於單幢居屋彩禾苑後山,鄰近公屋駿洋邨。(資料圖片)

公營房屋需求殷切,政府擬於前火炭平房區西面2.2公頃地盤發展3,300個公營房屋單位,預計2034至35年度落成。項目位於「綠化地帶」,並鄰近駿洋邨,沙田區議會發展、房屋及環境衞生委員會主席周曉嵐擔心,該地盤毗鄰河道,有集水作用,憂慮建屋後削弱抵擋山洪的能力,加上現時駿洋邨已欠缺交通服務,在區內新增近9,000人口將增加交通負荷。

地盤位於黃竹洋街與桂地新村路交匯處

房署擬於前火炭平房區西面2.2公頃土地興建3,300個公營房屋單位,地盤位於黃竹洋街與桂地新村路交匯處,東接駿洋邨、彩禾苑及工業區,現時劃為「綠化地帶」,預計2023年動工,2034至35年度落成。地盤地積比率不多於6.7倍,擬建4座不高於主水平基準以上240米的住宅樓宇,提供約3,300個,料可容納約8,900人,初步擬設有長者、幼兒及康復服務等福利設施,以及綠化休憩設施和兒童遊樂場等,並有零售設施及幼稚園。

政府建議改劃為「住宅(甲類)8」地帶,待土木工程拓展署完成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地盤預計在2030年交予房委會開展建屋工程。

Ad Block

河道助吸收山洪憂開發損承受能力

沙田區議會發展、房屋及環境衞生委員會主席周曉嵐表明反對計劃,因該地現為「綠化地帶」,環境清幽,是完全天然的環境,目前有約10間寮屋或牌照屋,駿洋邨街坊亦常去散步,而該地盤旁邊有一河道,在剛過去的暴雨協助吸收山洪,避免區內水浸,擔心開發綠化地帶,移走植被,會損害當區承受山洪的能力。

Ad Block

他又關注,現時駿洋邨欠缺交通配套,缺乏深宵交通路線,政府將於項目旁邊加設巴士站,並非交通交匯處,料只會延長現有巴士路線,未必可增加服務,加上駿洋邨平日交通已不暢順,若增加8,900人口,道路將難承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