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02 04:30:35
日報

為SEN中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研究︰達一般中學畢業生僱員能力

分享:
SEN學生實習

炮循為學生提供各類職業技能培訓。(陳詠琳攝)

SEN學生實習

(左起)朱城鋒、炮循中學校長沈立平、黃志豪和傷健協會高級服務經理(復康服務)林嘉俊。

學生踏入職場須面對全新環境,或未能適應,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的挑戰就更大。有學校、社企及青年機構合作,為SEN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盼學生熟習職場要求,培養出良好工作態度。參與計劃的社企主管稱,只要用心教導,SEN實習生能達工作要求,甚至比一般員工更勤力。

主要取錄SEN學生的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下稱炮循),為讓學生畢業順利入職場,設職業技能科課程、資歷架構課程,並推出「職場新力軍」實習計劃,為中六學生提供職前能訓練及職業導向工作坊;與商界、社企及機構等合作提供7周實習工作,培養學生良好工作態度及提升對就業的適應能力。

生生社企餐廳參與計劃7年,餐廳經理黃志豪分享指,培訓SEN實習生,需因應對方需要再用不同技巧,如當工作遇到問題時,先詢問他們應如何處理,並須按其性格、強弱項等安排工作,如表達能力較弱的學生可負責上茶水和收拾碗碟等。

此外,亦要照顧部分實習生情緒變化。黃志豪憶述,曾有一名實習生疑因承受不到多重壓力,情緒失控,黃建議他深呼吸冷靜情緒,並與對方「一齊做」,經多次一同控制,實習生發作頻率漸減。他指,只要願花時間教導,並給清晰指令,SEN實習生也能達工作要求,甚至比一般員工更勤力。

Ad Block

為了解計劃對學生職業發展的影響,炮循與MWYO青年辦公室去年訪問26位去年的畢業生及逾10位參與計劃主管。結果顯示,學生實習後,求職信心與解難等技能的自評分數均下跌,但6分滿分中獲4分以上。MWYO助理研究員朱城鋒分析,與學生因對職場有更清晰的認識,有利對未來有更準確的評估。主管評分方面,實習生完成實習後,工作質素及態度等範疇的評分均升逾一成;並認同他們表現符合對中學學歷僱員的要求,惟認為實習生的電腦、文書處理等能力有待改善。朱指,會向校方提出建立「顧問團」促進更多支援、向學生提供面試訓練等建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