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17 06:00:00

無助感 歸屬受挫 自我累贅 四成中一學生有潛在自殺風險

分享:

近年學童自殺個案上升,情況令人擔憂;研究發現,31%的小五至小六學生及40%的中一學生,有潛在自殺風險,而出現無助感、歸屬受挫和自我累贅感等情況,導致自殺風險較高。有組織希望透過與家校合作,盡早識別情緒受困的學生,避免悲劇發生。


香港明愛與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於去年9至10月以問卷訪問449名小五至小六學生及464名中一學生,問卷以30分為滿分,如學童獲11分或以上,屬有潛在自殺風險的個案。結果發現,有潛在自殺風險的學生個案中,52.8%小學生曾有尋死念頭,48.6%曾有尋死念頭的中學生,八成六感周圍的人不喜歡自己,或感自己做事無太大價值(74.6%),這些中小學生均經常被父母呼喝或「用力打」。


影響自殺風險因素中,出現無助感的受訪者,40.1%小學生個案覺得未來漆黑一片,中學生為40.6%,認為想得到一些東西,但終會得不到。而自我累贅感方面,五成中小學生均覺得自己不存在,身邊的人會更快樂。在歸屬受挫方面,約五成中小學生覺得自己與其他人關係疏離。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圖)解釋,學童因面對升中壓力,或剛到新環境,要承受不少壓力,自殺風險較高,家長應多關心。調查同時反映,如果學生感到無助及認為自己是別人的負擔,自殺風險會較高;相反若學生感到快樂、肯定自己的能力,自殺風險則較低。

Ad Block


為紓解自殺問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2,100萬元,與多個團體合作,推出3個防止學童自殺計劃,當中活動包括向家長提供工作坊、講座、提供生命教育活動和為教師提供自殺危機評估培訓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