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1 05:00:00

無國界醫生主席廖滿嫦卸任 批西方國家自私

分享:

無國界醫生(MSF)國際主席加拿大籍華人廖滿嫦(Joanne Liu)本月初卸任,回顧6年任期內發生的事,她指摘國際社會變得各自為政,面對疫症及難民等人道災難時反應緩慢,往往到受威脅時才回應;又警告「世界正處於恐懼時代」,恐懼正影響全球的救援工作。

阿富汗昆都士醫院15年遭美軍炸毀。(互聯網)

阿富汗昆都士醫院15年遭美軍炸毀。(互聯網)

廖滿嫦

廖滿嫦


廖滿嫦2013年獲選為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14至15年間,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逾2.6萬人感染、1.1萬人死亡,包括數百名MSF醫護。她指西方國家沒在疫症初期施援,直至國內出現個案、引發恐慌才介入,但已太遲。近年數以百萬計難民因戰亂逃難,但各國卻視難民為「敵人」,MSF於地中海一條危險偷渡路線的搜救,遭意大利阻撓,指控其丟棄醫療廢物於海中,令救援暫停數月。


醫療設施不受保護
談及任內「最大的悲劇」,廖指是美軍15年空襲阿富汗東北部昆都士的醫院,造成42人死亡,包括14名MSF醫護人員,事件反映醫護設施在衝突中受保護的清晰界線,變得模糊。廖卸任後返回蒙特利爾定居,並將在一間兒童醫院擔任兒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