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3-07 06:00:00

無提維穩費 中國軍費預算逾1.04萬億

分享:
今年軍費預算增幅是近年最低。(中新社)

今年軍費預算增幅是近年最低。(中新社)

中國軍費增長再受關注,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傅瑩上周六回應軍費預算時,未透露實際數字,僅稱比去年增7%,佔GDP約1.3%,故外界推算今年軍費預算首度突破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惟翌日總理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竟無按慣例揭盅,新華社昨疑「補鑊」,引述財政部相關負責人公布,今年軍費預算為10,443.97億元,但未提及俗稱「維穩費」的公共安全開支。


報道引述該負責人表示,軍費主要用於支持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以及改善基層部隊工作、訓練和生活保障條件等。軍方新媒體「鈞正平工作室」則製作一段題為《中國軍費花哪了?》的兩分多鐘短片,介紹中國軍費用途。


軍媒製短片講解用處
該短片指,中國軍費主要用於軍人生活、訓練經費及裝備,包括薪酬、福利、補助和撫卹等,以及撤僑、護航、巡邏和建立現代化軍隊等開支,強調「中國軍費有限而適度」,佔GDP比例低於全球主要國家的平均數,按人均計算則更低。


該短片又指出,軍費投入最多的國家是「鷹醬」(註:網絡用語,即「美國」,美國國徽白頭海鵰常被誤認作老鷹,「醬」是日文對好友或親密對象的稱呼),其軍費加起來比中國、英國等排第2至9位的國家總和還要多,而中國作為世界GDP排名第二的國家,自然要有相應程度的軍費開支來保護國家安全。

Ad Block


據悉,中國今年軍費預算增幅為2010年以來最低,亦是連續第二年錄單位數增長,惟外界一直質疑,當中並沒計算「隱性開支」,例如武器進口及研發等費用,認為軍費實際不止「帳面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