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8 04:31:58
日報

煞停熔斷 指防輸入個案效益不大 抵港人士今起多測1次核酸

分享:
煞停熔斷 指防輸入個案效益不大 抵港人士今起多測1次核酸

煞停熔斷 指防輸入個案效益不大 抵港人士今起多測1次核酸

新屆政府上任一星期,坊間憧憬入境防疫限制有所放寬。政府昨突宣布,即日起暫緩來港航班「熔斷機制」至另行通告,而目前停飛航班亦可復飛,並指「熔斷機制」對阻止輸入個案效益不大。有留學生憶述熔斷帶來極大煩惱,為返港訂「兩套準備」花數萬元,更帶來壓力。商界及旅遊業界均指是好開始,形容當局從善如流,但入境檢疫限制未大幅放寬,正面影響有限。

政府分析6月中起輸入個案數據,每日輸入僅數十宗至少於200宗,佔整體個案不足10%,當中逾半個案於機場「檢測待行」發現,其後檢疫期間也可揪出大多數輸入個案,認為引致社區感染相對極微。

當局續指,在機位和指定檢疫酒店供應緊張時,為避免短時間從個別較高風險地區輸入大量個案,造成大量乘客打亂行程,社會成本相當高,熔斷5天影響來港人士數以千計,隨後重訂檢疫酒店也可能遇上困難。而7、8月份向來是海外港人,尤其留學生返港高峰期,為他們及家庭帶來不必要困擾,經審慎檢視數據決定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讓身處外地青年人暑假順利回港與家人重聚,亦精準防疫,以最低社會成本達致最大抗疫效益。另由今起,海外抵港人士,在酒店檢疫第3日要多做一次核酸檢測。醫管局指,有方案可於短時間調動資源應付確診宗數增加。

立法會旅遊業界議員姚柏良稱,4至5月時,印象中有數十班航班遭熔斷,而7月至今已有6班,一直有向政府反映機制不合理、不公平,認為當局今次從善如流,值得讚許。行政會議成員、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暫停熔斷,體現新政府新作風,相信不會影響抗疫大局,認為新安排平衡經濟及抗疫需要,對香港作成為國際航空樞紐及復常相當重要,加上大多數輸入個案在機場及檢疫酒店已找出。他又指,7、8月是留學生回港旺季,新安排符合大家期望。國泰航空歡迎措施,助減少乘客來港的不便,因應最近多項調整措施,正努力為顧客恢復更多客運及貨運航班。新加坡航空亦表示歡迎,現時每天2班機從新加坡抵港。

Ad Block
煞停熔斷 指防輸入個案效益不大 抵港人士今起多測1次核酸

入境人士今起第三天須再核酸檢測。(鍾式明攝)

留學生因熔斷花逾六萬元訂機票酒店檢測

熔斷帶來的煩惱,英國留學生葉穎欣有深刻體會。她4月計劃於6月返港時,因恐隨時熔斷,同時預訂土耳其航空及國泰航空機票返港,共花費了6.5萬元,後來土耳其航空被熔斷,幸退回相關款項。對於機制暫緩,未來再返港是否減少煩惱,她卻不敢樂觀,直言難以預測當局取態。另一個案黃小姐在英國的大學交流半年後,原定7月初乘漢莎航空由倫敦返港,但遇上熔斷,因擔心難以更改檢疫酒店日期,最終以較原本來回機票高近3倍價錢、1.7萬元,搶得單程機票返港,而所乘的土耳其航空,在她回港翌日亦被熔斷。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表示,觸發熔斷令航空公司、旅客、檢疫酒店等造成「大混亂」,暫緩機制有正面影響,但僅屬輕微。他解釋,旅客不會因為取消熔斷大大增加出遊意欲,最大考慮仍然是隔離政策,「縮短至5+2或者幫到啲」。

Ad Block
煞停熔斷 指防輸入個案效益不大 抵港人士今起多測1次核酸

6月中起逾半輸入個案於機場檢測時發現。(鍾式明攝)

檢疫酒店難消化增加航班

暫緩熔斷後,返港另一關卡是能否預訂到檢疫酒店。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經理陳媛妍指,目前第八輪檢疫酒約有2.4萬間房間,7月至8月已八、九成預訂滿額,未必滿足到來港旅客需求,若當局放寬5日酒店檢疫,理論上一個月可接待多一輪客人。全港酒店約有8萬間房,陳續指,撇除當局仍審批一些酒店,提升檢疫酒店數量的空間未必大。她解釋,要成為檢疫酒店有較嚴格規格,例如通風系統、是否單棟式等考慮因素,酒店亦有商業考慮,部分酒店對Staycation、婚宴、餐飲等業務更有興趣;同時要成為檢疫酒店或涉一些改裝或配套,酒店或憧憬不久將來本港或取消入境檢疫,若現時才加入為檢疫酒店成本效益未必吸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