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7 22:54:00

煤氣公司兩女工程師剛柔並濟溝通優勢在工程界展亮

分享:
煤氣公司兩女工程師剛柔並濟溝通優勢在工程界亮 (煤氣公司提供)

煤氣公司兩女工程師剛柔並濟溝通優勢在工程界亮 (煤氣公司提供)

香港女性工程師比例逐漸提升,在男性主導的工作環境亦大有發揮空間,煤氣公司兩名女高級工程師趙蔚婷(Rita)及李淑華(Candy)善用女性細心、剛柔並濟的溝通優勢,以實力證明女性一樣可在工程界發光發亮。

Candy大學畢業後,首份工作是與工程相關的政策建議,但漸對工程產生興趣。一年後,她辭掉工作,重投校園修讀機械工程,2015年加入煤氣公司負責煤氣喉管設計。她坦言,最初有工程承辦商對她表示不信任;這反成推動她更努力動力,「有次到工地,要爬入只有1.5米窄的夾層檢查煤氣管道,我二話不說爬咗入去,現場的師傅都佩服。」

煤氣公司兩女工程師剛柔並濟溝通優勢在工程界亮 (煤氣公司提供) 煤氣公司兩女工程師剛柔並濟溝通優勢在工程界亮 (煤氣公司提供)

加入工程界,亦為Candy締結良緣,認識同為工程師的丈夫,並於2021年誕下兒子。她說,工作無損她照顧家庭,「懷孕時照常到工地,同事都好照顧我。兒子出生後,公司提供更多家庭友善措施。

地盤落手落腳 減低性別定型

大學時攻讀工程現任職配氣操作部高級工程師的Rita於2014年加入煤氣公司。Rita認為,不是只有男性才適合做工程,但為減低外界性別定型,Rita在地盤工作時主動「落手落腳」,並透露女性於工程界也有好處:「很多工程老師傅不但沒有小看我,更對我特別溫柔,甚至當我是女兒般,溝通、工作更加順暢。」

煤氣公司兩女工程師剛柔並濟溝通優勢在工程界亮 (煤氣公司提供) 煤氣公司兩女工程師剛柔並濟溝通優勢在工程界亮 (煤氣公司提供) 煤氣公司兩女工程師剛柔並濟溝通優勢在工程界亮 (煤氣公司提供)

女工程師應徵者有上升趨勢

煤氣公司近年女工程師的應徵者有上升趨勢,人力資源總經理譚美玲稱,公司2023年的男女比例為3.5比1,較2022年的4比1,男女比例更趨平均。她亦認同,女工程師比較細心,表達能力較強,面試時有一定優勢。

煤氣公司人力資源總經理譚美玲指,女工程師的應徵者有上升趨勢。

煤氣公司人力資源總經理譚美玲指,女工程師的應徵者有上升趨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