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17 04:30:00
日報

熱帶品種|發現7種新來港蝴蝶 環團促正視氣溫暖化

分享:
圖:鳳園蝴蝶保育區提供

圖:鳳園蝴蝶保育區提供

鳳園蝴蝶保育區過去一年發現7種「新來港」蝴蝶,當中6種原為居於東南亞地區的熱帶品種。環團指在港發現這些蝴蝶,反映全球暖化影響令牠們北移,而本地蝴蝶多為溫帶物種,不排除本地物種也有北移;又指天文台紀錄氣溫平均年10年上升攝氏0.24度,熱夜數目、酷熱日數上升,寒冷日數則下降,科學數據加上蝴蝶物種遷移、植物開花紊亂等現象,反映氣候變化已成「極度緊急」狀態,實現「碳中和」刻不容緩。

新來港蝴蝶由今年1月起陸續發現,至10月也發現2種,分別有紅灰蝶、斜紋綠鳳蝶、大二尾蛺蝶、白襯安灰蝶、珍灰蝶、卡環蛺蝶及青園粉蝶,牠們被發現遍布於大埔、屯門龍鼓灘、新界北區等。當中部分更在港繁殖「落地生根」。除發現新來港物種,鳳園也錄得消失10年的帥蛺蝶及2017年新紀錄的斯米玳灰碟。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委員潘瑞輝指,除紅灰蝶外,其餘原屬熱帶地區物種,可見有物種北移現象。他續指,外來蝴蝶覓食植物與本地品種不同,暫未有數據證帶來生態影響,有待跟進,但補充蝴蝶為基層物種,相信入侵造成破壞機會不大。

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指出,地球暖化攝氏1度,「等溫線」就北移100哩,天文台也錄得多項氣溫上升、寒冷日子減少數據,物種北移記錄佐證蝴蝶生態易受氣溫影響,亦有本地物種如枯葉蛺蝶和波紋黛眼蝶變得相當罕見,不排除本地物種也北移;雖然蝴蝶之間未必有競爭,但物種北移現象或造成難以估計生態混亂的後果,呼籲節約用電,加快發展再生能源,減少碳排放。

熱帶品種|發現7種新來港蝴蝶 環團促正視氣溫暖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