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9 04:31:59
日報

燃料調整費大降 基本電費增 兩電明年減電費 港燈-16% 中電-7.4%

分享:
頭版

市民來年電費的負擔終有望減輕!兩電昨午公布元旦起減電費,港燈表示,1月起基本電費上升4.4%,但因燃料調整費下調,市民繳付「淨電價」價格按年減16%,至每度165.5港仙;中電方面,基本電費上升3.1%,同樣因燃料調整費大降,最終淨電價亦按年減7.4%,每度142.9港仙。另外兩電同意《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並設立針對大型供電中斷事故的新懲罰機制,以及能源危機期間會有特別電費紓緩機制,但拒絕檢討准許利潤。有議員擔心電費仍會因燃料價格上漲而回升,亦有議員對維持兩電「8%准許利潤」感到遺憾。

電費

港燈表示,明年基本電費將上調5仙至119.5港仙,但因全球燃料價格回落,明年1月燃料費每度電46港仙,較今年1月低44%,故明年元旦起港燈平均淨電費(基本電費加每月燃料調整費)為每度165.5港仙,較今年1月下跌16%。港燈董事總經理鄭祖瀛解釋,因應減碳基建和加強電力系統的資本投資,加上經營成本上升,對基本電費構成壓力,故基本電費每度電須上調。鄭又提到,燃料調整費則因全球燃料價格回落而下降,但強調燃料價格仍處偏高水平,加上地緣政治緊張情況有增無減,相信來年燃料價格會較為波動。

至於平均基本電價連續3年維持在同一水平的中電,明年基本電價由每度電93.7港仙上調至96.6港仙,明年的平均淨電價為每度電142.9港仙,較今年初每度電154.4港仙,按年減7.4%。中電總裁羅嘉進表示,按現時電價和國際燃料價格估算,中電未來5年平均淨電價會維持平穩,平均基本電價每年上升約2.2%。

電費

兩電元旦起減電費,並同意《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資料圖片)

兩電同意設新懲罰機制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政府與兩電就《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已達成共識,包括針對大型供電中斷事故,參考港鐵的做法設立懲罰機制。大型供電中斷事故的新懲罰機制,會透過新指標「客戶停電時間指數」計算受影響客戶數目乘以供電中斷時間的總和,以分鐘表示。當中港燈「客戶停電時間指數」達500萬至少於1,000萬分鐘,則須扣減0.015%准許回報率;而如果中電的「客戶停電時間指數」達3,000萬分鐘或以上,而港燈「客戶停電時間指數」達1,000萬分鐘或以上,則須罰減0.03%准許回報率。即中電供電中斷時數達到1,500萬分鐘,將涉及2,000萬元罰款,假設港燈中斷時數達1,000萬分鐘,將罰款約2,000萬元。

《協議》亦設立能源危機期間的特別電費紓緩機制,當面對因地緣政治、天災或不可預見的市場波動,令燃料價格持續急升,以致總電費與該年1月相比的增幅超過20%(港燈)或10%(中電)時,兩電會提供特別電費紓緩予最有需要支援的用戶。兩電亦同意提高資訊透明度,會在每年向公眾披露的電子資料小冊子中,加強不同範疇的內容,包括燃料成本及燃料採購資料、營運開支分項數字及員工編制、獎罰機制下達到的表現目標和所賺取獎勵等。

兩電企硬8%利潤回報

對於兩電「8%的准許利潤回報」不變,環境及生態局副秘書長伍江美妮指,有跟兩電提出下調訴求,惟遭兩電拒絕。根據《協議》,兩電基於固定資產平均淨值計算准許利潤,謝展寰指,在審核兩電2024至28年發展計劃時,政府只接納絕對有必要的資本項目建議,未來計劃與內地合作,輸入更多清潔能源。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郭偉强見記者時表示,准許利潤8%是「包賺8%原則」,兩電在此不願退讓,指現時百業艱難,基層市民生活開支緊張,工聯會對兩電「企硬」感到遺憾。

議員憂電費調整波動

明年電費雖下降,但有議員擔心減電費「只係咁啱好彩」。立法會議員陳沛良指,分析電費減幅結構,「基本價格加緊,依家只係用緊不可控因素(燃油價格)達致減幅」。經民聯立法會盧偉國認為電費下降消息雖然正面,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指假如燃料價格回升,雖有新設的能源危機電費紓緩機制,但機制或只能應付一段時間;若燃料價格持續上升仍會出現問題。

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關注,例如今年4月港島大停電,港燈如在指定時間內復電反而可獲得獎勵,希望今次作中期檢討後可堵塞漏洞。不過他仍擔心會「重蹈覆轍」,機制以全年停電時間除以停電次數計算,擔心停電次數愈多,獲得獎勵愈大。他提及應參考港鐵以每次獨立事故計算,防止兩電玩「數字遊戲」。

環境及生態局回應指,管制協議中有獎罰機制,絕對不是停電愈多則有愈大獎勵,恢復供電是以平均數計算,重申停電愈多是「冇著數」,可以扣至沒有獎金甚或罰款,而新懲罰機制亦引入以單次事故計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