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11 06:00:00

營養師憂影響成長 近半學童遲起床無食早餐

分享:
小朋友不愛食菜,營養師建議家長將小孩喜歡的食材與較陌生或不喜歡的食材一起烹煮,吸引他們進食。

小朋友不愛食菜,營養師建議家長將小孩喜歡的食材與較陌生或不喜歡的食材一起烹煮,吸引他們進食。

俗話說「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現代人卻不太重視食早餐,有調查發現,本港學童忽視吃早餐,出現「唔食」、「速食」或「劣食」 。有營養師稱,健康飲食習慣對他們的一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調查由MCP新都城中心於上月下旬委託公關公司訪問582名育有3至12歲小孩的家長,發現僅三成半受訪父母指子女有食早餐習慣,四成七人經常因遲起床而無進食;即使有食早餐,63.4%學童只有15分鐘進食,而74.5%會經常食簡單的早餐,如燒賣或腸粉等。

註冊營養師謝詠瑩稱,結果反映大部分家長對早餐相當輕視,出現「唔食」、「速食」、「求其食」甚至「劣食」等情況。她指,學童的生活節奏相當急促,很多時要爭取時間休息,但早餐是每日的第一餐,有營養的早餐會令學童有活力及專注力,從而提高學習能力及效率,建議家長可以安排一些快捷、方便而有營養的早餐,例如芝士雞蛋三文治及吞拿魚三文治。


九成半小孩愛偏食
調查又發現,95.7%人表示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偏食,當中34.8%更表示情況嚴重及非常嚴重。最大問題包括89.4%愛吃零食、72.6%不愛吃蔬果、以及69.7%愛吃甜。謝詠瑩認為,學童在年紀輕輕時,已出現不同程度偏食,家長務必注意,學童的成長包括腦部及身體仍未完全發育,能否吸收適當及充足的營養,絕對會影響他們的成長。
僅22.9%的家長表示子女喜歡蔬果,而不喜歡蔬果的原因是菜青味(83.7%)、外形不討好(71.4%)及質感不好(62.6%),謝詠瑩稱,蔬果除了幫助消化排便外,透過咀嚼蔬果,亦可令牙齒發育良好,她建議家長,可用天然調味料來調校味道,亦可將小朋友喜歡的食材,混合較陌生或不喜歡的食材一起煮,如芝士白汁蘑菇意粉、將菠菜切碎並製成菠菜芝士蛋餅等,亦可以在食物的賣相中著手,如幻化成有趣的圖案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