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2 16:08:11

牙科生擬強制實習一年 盧寵茂:佔職業生涯不足9%影響不太大

分享:
盧寵茂重申,牙科畢業生日後需否服務一定年期尚未有定案。(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疫情|新冠感染有上升趨勢 盧寵茂:醫療系統有能力應對新一波疫情。(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政府正就修訂《牙醫註冊條例》諮詢業界,建議強制本地牙科畢業生在註冊執業前,於衞生署、醫管局等機構實習一年。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重申,現時只是提出方案供業界探討,日後需否在指定機構服務一定年期未有定案。

政府資助每名牙醫300萬元

醫務衞生局在諮詢文件並建議,本地培訓非專科牙醫正式註冊後,應在衞生署、醫管局等機構工作兩年,而獲衞生署支援進行專科培訓的本地牙醫,則應在取得專科資格後繼續服務衞生署多2至5年。盧寵茂在一個電視節目指,每名牙科學生在6年課程合共獲政府資助300萬元,故希望他們畢業後可提供服務,又指牙科畢業生一般會工作35年,若以一年實習加兩年強制服務年期計算,只佔職業生涯不足9%,認為影響不是太大。

多間服務公眾的政府牙科診所,不時有市民漏夜輪候診症名額。(資料圖片)

多間服務公眾的政府牙科診所,不時有市民漏夜輪候診症名額。(資料圖片)

Ad Block

每年出現近百牙醫空缺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牙科現時主要服務公務員,新安排下受惠最多的也是公務員。盧寵茂指,為公務員提供牙科服務乃政府承諾,但當局現時也有提供學童牙科保健、緊急服務等,又稱政府已成立「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檢討現行牙科護理服務和公營醫療模式等。不過,他沒有回應能否在新安排生效時,一同增加公眾服務。

本港牙醫持續短缺,盧寵茂在節目引述數據指,衞生署371個牙醫崗位之中,有50個空缺,連如每年11.1%的流失率,每年一共出現近100個空缺。他認為修例愈早愈好,形容是政府對市民訴求的回應,「有啲老人家通宵咁輪候公營牙科服務,呢個我哋見到都於心不忍。」

Ad Block

相關措施不會「一刀切」推行

盧寵茂被問到其他專科培訓會否有同類安排時指,醫生現時已有一年實習,近八成之後都會加入醫管局接受6年專科培訓,因此醫科生畢業後已經在公營醫療服務一定時間。當局之後會再與業界商討,是否再增加其他專科培訓的強制服務年期,形容這是下一步,但指不同醫療專業的人手供應、服務需求等各有不同,強調措施不會「一刀切」。

有意見認為,現行政府牙科服務主要服務公務員,新安排下受惠最多的也是公務員。(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有意見認為,現行政府牙科服務主要服務公務員,新安排下受惠最多的也是公務員。(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