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19 04:31:03
日報

物盡其用|IVE聯乘Microsoft建捐贈配對平台 助基層學生獲數碼產品

分享:
iShare

團隊研發iShare平台,讓市民向有需要的學生捐出電腦及相關配件。

疫情加速網上學習的應用,不過部分基層家庭未能負擔電子產品,有機會影響孩子的學習進度。數碼產品推陳出新,部分人買新產品時,舊的其實仍可用。有大專師生與微軟(Microsoft)合作,建立了iShare網上電腦捐贈平台,讓廣大市民向有需要的學生捐出電腦及配件。

坊間推動電腦募捐及再轉贈的工作流程,多數是先收集電腦再轉贈予有需要的人士,過程中需要大量人手去收集、核對資料和運送器材,又需要大量存放空間。IVE(李惠利)資訊科技系高級講師黃俊彥(右一)表示,iShare是網上配對形式的平台,協助捐贈者與受惠學生配對,雙方可直接交收,省減工序,提升效率及縮減時間。

人工智能分析答案作配對

iShare建構於Microsoft Azure雲端服務之上,捐贈者需於系統上載計劃捐贈的器材款式、簡介等資料;而申請學生則要上載學生證核實身份,並回答指定問題,例如個人簡介和申請原因等。人工智能(AI)認知服務除了會分析申請學生的答案,亦會根據學生和捐贈者的地區和器材供求等不同因素配對,配對成功後,雙方就可在系統內安排時間自行交收。

負責平台網站開發的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二年級生蘇家進(左二)表示,他曾考察參與募捐和捐贈二手電腦的非牟利機構,發現配對需求很大,「讓我更了解項目的意義,推動我更用心及投入開發平台的工作。」至於遇到最大的困難,他指系統組成部分多,除了人臉辨識功能,又製作了互動用戶界面,需要投放很多時間尋找和修復程式錯誤。

Ad Block

微軟義工團隊發起人、雲端方案銷售主任郭家強(右二)稱,特意與團隊構思了鳴謝部分,讓受惠者輸入感謝訊息反饋給捐贈者,希望培育學生懂得感恩的觀念。他又指,平台系統早前已順利測試,系統的程式現已設為開源碼程式,希望讓世界各地有需要的機構免費使用。團隊亦正積極與本地社福機構商討合作,期望盡快讓公眾受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