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9 05:15:00

物聯網普及逾兩成憂數據外洩 專家︰關掉不用產品

分享:

5G時代即將來臨,物聯網科技亦日漸應用至個人生活及商業層面,有調查指,21%企業受訪者及39%個人受訪者表示懷疑用物聯網設備時曾數據外洩;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指,如產品不用時應關掉電源或中斷連線。
 

專家指,如產品不用時亦應關掉電源或中斷連線。

專家指,如產品不用時亦應關掉電源或中斷連線。

HKIRC於上月委託香港互聯網協會調查,成功收集了近600份來自企業及個人問卷,受訪者使用物聯網技術或產品普遍,當中企業最常應用的裝置為無線網絡閉路電視系統(74%)及無線網絡路由器(71%)。個人層面,常用物聯網產品的首兩位分別為智能手錶/手帶(73%)及無線網絡路由器(59%)。


調查反映,市民及企業對產品保安認知有限;21%企業及39%個人表示疑用物聯網設備時曾數據外洩。但僅41%企業有常設職位處理物聯網及網絡保安事宜,更只有24%企業安排員工每年受訓更新保安知識。另外,29%市民表示會讀完整份產品保安指南,34%人按生產商建議為產品軟體行更新。


HKIRC行政總裁黃家偉表示,結果反映應用物聯網安全意識有待加強。他指,現時市民主要認識的物聯網保安措施,只是定期更新能夠改善設備保安的產品軟件及更改原廠密碼,但一些簡單的措施,如產品不在使用狀態時關掉電源,或將不使用產品時中斷連線,已可以降低潛在的網絡安全風險。公眾需要更加關注物聯網設備生產商所提供的網絡保安,並加強保護個人資料,避免資料外洩造成損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