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8-23 06:00:00

特朗普改口 美軍不撤出阿富汗

分享:
特朗普前晚在美軍集會上宣布不會從阿富汗撤軍。(美聯社)

特朗普前晚在美軍集會上宣布不會從阿富汗撤軍。(美聯社)

特朗普曾多次批評阿富汗戰爭,倡議撤軍。

特朗普曾多次批評阿富汗戰爭,倡議撤軍。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晚首次在黃金時段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一改當選前主張從阿富汗撤軍的取態,宣布美軍不會撤出阿富汗,為增兵阿富汗開綠燈。他承認自己過往直覺是錯的,與國安團隊商討後認為美國在阿富汗和區內面對巨大安全威脅,貿然撤軍為製造「真空期」,讓伊斯蘭國(IS)和阿蓋達等恐怖分子乘虛而入,如同美國911襲擊前的情況。特朗普並無提出具體策略結束這場持續16年、美國歷來最長戰役,他稱不會如過往政府定出時間表,會視情況而定,有指他已同意國防部建議增派3,900名士兵到阿國。

 

特朗普在弗吉尼亞一個美軍集會上發表有關講話,說:「我原本直覺是從阿富汗撤軍,而過往我喜歡依直覺而行,但我也聽說當你坐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桌後時,決策會大為不同。」他又指,迅速撤軍的後果「可預期,也不能接受」,將讓恐怖分子有機可乘。特朗普又強調,「我們不是再建立一個國家,我們是殺死恐怖分子」。特朗普也提到希望最終能與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舉行和談,但迅即遭塔利班發言人駁斥其講話「老生常談」,指其對阿富汗政策欠清晰大綱。特朗普亦呼籲北約盟友、阿富汗及其鄰國巴基斯坦盡一分力,警告「我們的承諾不是無限,我們的支持也非是一張空白支票。」他還點名指巴基斯坦庇護恐怖分子。阿蓋達首腦拉登被美軍擊斃時,正是匿藏於巴國。 

Ad Block


阿富汗戰爭持續16年  料增派3900美軍

美國2001年遭遇911襲擊後不久,時任總統喬治布殊以阿富汗庇護襲擊主謀阿蓋達為由出兵攻打,推翻塔利班政府,但這場戰爭還未取勝,他又攻打伊拉克,自此美國陷入阿富汗戰爭的泥沼。喬治布殊繼任人奧巴馬曾增兵到阿國,高峰期當地駐有10萬美軍,至2011年減至約8,400人,奧巴馬提出撤軍時間表,但未能落實。

特朗普自11年起多次批評重建阿富汗浪費美國金錢,美國應先重建自己,又指浪費時間,應該撤出該國。前白宮首席智囊班農也一直倡議撤軍,而他剛被撤職,特朗普就宣布不撤軍,並同意防長馬蒂斯增派3,900名美軍到阿國的建議,有指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曾是駐阿富汗高級將領,加上白宮幕僚長凱利的兒子派駐阿國時陣亡,改變了特朗普取態。有分析家認為,增兵到阿國是好事,並應讓美軍顧問到前線協助,但認為美軍只宜協助阿政府控制被武裝分子佔據的地區,不宜一心打勝仗,然後撤軍,又指這場仗或持續到第4位總統上任。

Ad Block


海軍艦隻接連撞毀  不排除遭黑客攻擊

另外,美軍駐太平洋第七艦隊的兩艘驅逐艦「菲茨傑拉德號」和「麥凱恩號」兩個月內先後與商船相撞,造成美兵傷亡。美軍官員周一稱,雖無跡象顯示兩宗事故與黑客入侵船上系統有關,但調查員會考慮所有可能性。至於在前日「麥凱恩號」被撞毀後失蹤的10名水兵,美軍蛙人昨在撞毀船艙內找到部分人遺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