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4 04:45:44
日報

特首選舉現無其他後備方案 鄧忍光:協商安排屬中央事權

分享: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上月宣布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特首選舉由原定3月27日押後至5月8日舉行,提名期亦延至4月3日至16日。立法會相關小組委員會昨就特首選舉安排舉行視像會議,不少議員關注本港疫情如無改善,有否後備方案,甚至改為協商產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表示,《基本法》列明行政長官為5年一任,特區政府沒有任何權限改動,無限期押後選舉將有風險。他指,當局現時沒有其他後備方案,目標仍是於5月8日舉行選舉。

對於《基本法》第45條提及,行政長官可以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鄧忍光則指,以協商產生特首的安排並不在香港法例框架內,屬於中央事權。

鄧忍光又稱,已宣布參選人士如已動用選舉經費,在已延後的選舉中可重新由零計算;惟未動用的款額須捐予慈善組織,不能過渡到新訂投票日的選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