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7 04:31:58
日報

猴痘首闖港 30歲港男疑美感染 曾參與高危活動

分享:
猴痘

猴痘病毒在多國肆虐。(路透社)

猴痘病毒在多國肆虐數月後,本港昨錄得首宗病例。一名30歲香港居民者,前日抵港在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檢疫期間,開始出現病徵,送院後昨驗出確診猴痘。患者上月30日身體開始有皮疹,其後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4日後有淋巴腫脹,前日(5日)開始喉嚨痛,同日由菲律賓乘搭菲律賓航空PR300航班抵港。政府已因應個案,啟動猴痘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級別。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患者上月3日以來先後身處美國、加拿大和菲律賓,初步調查估計他在美國時受感染。她並說,患者料因在海外的高危活動而受感染,但因涉及個人資料而未有透露具體詳情,僅引述世衛指大部分患者為男性、多涉男男性接觸行為。

Ad Block
華美達海景酒店

患者曾入住華美達海景酒店檢疫。(鍾式明攝)

籲逾80人需注意身體狀況

患者抵港時沒有同行者,在機場檢測後乘搭機場專車往檢疫酒店。張竹君稱為謹慎應對首宗個案,呼籲同機逾80名乘客、機組人員、機場負責採樣和檢疫酒店的員工,須留意個人身體狀況,但強調他們並非密切接觸者。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政府已採購的猴痘疫苗首批將於本月內運抵,但未有公布是哪款疫苗,又透露會先為密切接觸者打針,其次是醫護人員、化驗室員工和男男性接觸者等自願接種。

徐樂堅強調,猴痘主要經長時間接觸、皮膚或性接觸等傳播,與新冠病毒不同。患者入境時沒有發燒、穿長袖衫,而皮疹出現在身體隱蔽位置,故不易在入境時發現。徐樂堅重申,處理猴痘只能靠患者自行呈報,市民如有懷疑應盡快求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