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5 04:31:52
日報

獲學習獎金參與外國研討會 園藝師盼細菌堆肥香港普及

分享:
園藝師 張曉民 黎英偉

張曉民(左)和黎英偉(右)。 (李朗僑攝)

 「做樹藝唔係淨係淋下水就得!」自幼喜歡大自然的張曉民,大學畢業後任文職,後獲園藝公司同事鼓勵下投身樹藝師行業。為提升自己對行業的認識,早前參加教育局「學習體驗獎勵計劃」,並獲得2022年度學習體驗獎勵計劃樹藝及園藝業獎。他指,利用獎金於1月到加拿大參加研討會,從中見識到多種園藝工具,更學習了如何利用細菌推肥,並把技術應用於香港的草坪,令他種植的植物更健康之餘,減少用化肥對環境造成潛在傷害。

張曉民畢業後在園藝公司任文職,每日處理客戶訂單,日常經常要接觸不少植物品種,對園藝工作產生更大興趣,其後在同事鼓勵下投身樹藝師行業。一般園藝師確保植物健康和外觀順眼、故要做定期除草、施肥、殺蟲等工作,現時擔任英聯邦國殤紀念墳場管理委員會園藝管工的張曉民指,公司容許園藝師自行管理軍人墳場土地,他與同事透過可持續發展的形式管理墳場,盡量使用一般有機肥料,他亦因而能接觸堆肥這類本地園藝業少見的工作。

為提升技能,張曉民早前參加教育局「學習體驗獎勵計劃」,並用獎金參與加拿大研討會「Landscape Ontario Congress 2023」,笑指研討會令他大開眼界,「個場有維園5至6倍咁大,存放咗唔同園藝工具!部分未見過,場內亦有多種樹藝作品展出!」他憶述,參加了6場活動,尤其記得一個有關細菌堆肥的工作坊;發現加拿大的園藝師會在堆肥的有機物內加入對泥土有益的細菌,令泥土更具養分,用此栽種的植物根部將更強壯,亦可因此減少用農藥,降低化肥和農藥對環境傷害。

Ad Block
Ad Block
園藝師 張曉民

張曉民指研討會令他大開眼界。

張曉民學得這種全新的技術後,便開始在自己工作的草坪上試用,「以前堆肥用傳統方法(只把有機堆埋一齊)要等6個月先可製成肥料,用咗新方法後,加速有幾廢料的揮發,只需兩至三個月。」他指,堆泥用的細菌在加拿大非常普及,在超市中便有售,可鼓勵市民或農民更廣泛使用,盼香港亦有一天可以容易方式購買堆泥用的細菌。

資歷架構秘書處總經理黎英偉指出,張曉民的經歷正符合計劃目標,讓本地從業員參與行業內最先進的會議,認識不同的專家以建立人脈,並把最新的科技帶回香港。他提醒,「學習體驗獎勵計劃2023」由3月17日起至5月31日接受汽車業、物流業、旅遊業等23個行業的從業員報名;只要是現職從業員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並已成功完成最少一個資歷架構認可的進修課程或已取得最少一項「過往資歷認可」資歷或資歷架構認可的專業資歷,即可參加「學習體驗獎勵計劃」。活動獲獎者參與本港舉行的學習活動將可獲得1萬元獎金,而參與境外舉行的學習活動則可獲3萬元獎金資助。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