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0 15:48:11

王于漸:港今年經濟不太樂觀 若現時加稅如「逆水行舟」

分享:
王于漸指,全球經濟環境脆弱,本港今年經濟環境不能說太樂觀。(資料圖片)

王于漸指,全球經濟環境脆弱,本港今年經濟環境不能說太樂觀。(資料圖片)

港大經管學院今(10日)發表《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2024》,港大首席副校長兼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表示,全球經濟環境脆弱,今年本港經濟環境不能說太樂觀,但毋須太悲觀,若內地經濟隨著國家政策進一步放寬、改革,令市場消費意欲回升,香港經濟有望於明年之後受惠恢復。

料樓市未「撤辣」難回春

王于漸說,美國收縮貨幣供應量至今已20多個月,難以避免形成通縮壓力,有指美國會在3至4日減息,但不一定發生,目前通脹能否跌至2%仍是未知之數,外部經濟環境惡劣難免令香港受壓,但香港仍有不少優勢,包括勞動市場活躍,失業率低,期望隨著內地經濟政策進一步放寬,香港可以在明年以後受惠。

樓市前景方面,王于漸表示政府「減辣」,但仍有辣招,導致房地產市場沒有流通量,令投資減少,加上大環境不好,預計樓市不會輕易回春。他又說,香港經濟在疫情下凍結4年,令到經濟活動受傷很大,惟並非全球所有地方在疫下都嚴厲封閉,因此港企須加把勁,想「多些橋」迎合新舊客戶。

加稅不利營商吸資招才

對於政府今個財政年度赤字預計可能逾千億元,坊間有意見認為應增設陸路離境稅、資本增值稅等,以增加收入來源。王于漸說,增加稅種不利香港營商環境,以及不利吸引資金及人才,現時很多地方都下調稅率,若香港加稅有如「逆水行舟」,不利發展。

Ad Block

至於《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2024》提到香港需增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法律、貨幣、金融和監管基礎建設支持下,維持和加強與內地的現有優勢,包括資本、資訊及人員的自由流動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