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16 06:00:00

王振民論憲法 李鵬飛促收聲 李柱銘斥牴觸高度自治

分享:
李鵬飛(右二)結束17年節目主持生涯,好友曾鈺成、李柱銘及曾俊華齊賀他榮休。(黃文山攝)

李鵬飛(右二)結束17年節目主持生涯,好友曾鈺成、李柱銘及曾俊華齊賀他榮休。(黃文山攝)

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日前指國家憲法除了被《基本法》修改及取代的部分外,全部適用於香港。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李柱銘認為,王振民的說法是將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合理化,並圖藉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來取代香港法官判案,完全牴觸《基本法》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權。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認為,中央官員不應對《基本法》及香港管治權多作意見,直言希望他們「收聲」。


為港台節目《議事論事》擔任主持逾17年的李鵬飛,完成今季節目後便退休,他昨為最後一集節目錄影,請來一班重量級嘉賓,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與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昔日三大黨魁聚首,回顧從政歷程及暢論時局。


李鵬飛在節目中說,國務院於2014年發表的「白皮書」,提及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他認為北京若在香港前途談判及過渡期間提出「全面管治權」論,相信會令很多香港人感到「驚訝」。他又指香港社會現時嚴重分化,特首林鄭月娥有責任「大和解」,希望林太向北京反映促進「大和解」是其重要的政治任務。他又指前特首梁振英「好叻」,「唔俾官去(政黨)酒會,令香港咁分化。」他亦提醒林太不要將所有工作「孭上身」,認為「個人努力冇辦法左右大局」。

Ad Block


曾俊華不評林鄭表現
去年競逐特首落敗的曾俊華,不評論林鄭月娥上任一年的表現,但他認同社會上尤其年輕人有很多不安聲音,認為政府需積極與各方加強溝通,不要只聽某一方意見。


李鵬飛在節目後說,社會分化會造成兩樣犧牲,包括人才流失及經濟影響,「我覺得大和解對香港發展係最重要議題,而唔係起唔起港珠澳大橋」,他認為林太需想辦法與北京溝通,並希望北京放手讓林太處理。李鵬飛亦批評王振民近日的言論,指對方作為中央官員,對《基本法》及管治香港有其一套,「但佢對住香港人講,我希望(佢)收聲啦!」

Ad Block


對於王振民的言論,李柱銘質疑是針對一地兩檢的司法覆核案,強化人大常委會所作的決定合法合憲,「如果咁樣係好有問題,即係人大常委會幫法官解決問題。」他並直指有關言論目的,是為「全面管治權」合理化,牴觸《基本法》賦予特區「高度自治權」規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