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31 17:03:00

理大研發新型仿生納米片或有助治療癌症

分享:
理大研發新型仿生納米片或有助治療癌症。(張逸羲攝)

理大研發新型仿生納米片或有助治療癌症。(張逸羲攝)

仿生納米片藥液(右)。(張逸羲攝)

仿生納米片藥液(右)。(張逸羲攝)

理工大學研發出一種新型仿生納米片,可以實時追蹤腫瘤的發展和治療過程,預料最快5年後可臨床試驗。

團隊表示,採用新型仿生納米片這種新物料,首次結合免疫療法及光熱治療兩種嶄新的治療方法,同時兼具三種成像模式,為研發具靶向性、高療效及安全的新一代診療一體化納米材料提供了實用的設計藍本。現時治療癌症主要有三種方法,包括手術切除、放射性治療及用藥物的化學治療,這些傳統方法的副作用相對大,病人長期治療,可能對藥物有抗藥性減低治療成效。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以一批患有皮下結腸癌的小鼠作25天的研究,為牠們注射以癌細胞膜包裹有「鐵磷硒」的仿生納米片,結合新興的免疫療法及仍在研究階段的光熱治療,把增大了載藥率的抗癌免疫藥直接帶到腫瘤。發現這些納米材料的腫瘤滲透性好,製備方法簡單和高重複性,能夠有效抑壓癌症腫瘤生長,並顯著提高病人存活率。團隊相信相關技術將來可用於治療淺層癌症,例如結腸癌、乳腺癌等,亦較現時的治療方案便宜。有關研究成果已刊於國際重要期刊《Advanced Science》。

Ad Block

團隊又表示相關物料具有多模態成像功能,可以即時看到腫瘤的發展和監測治療成效,下一步會在大型動物,例如猴子作實驗,預料5年後可作臨床試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