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8 04:31:51
日報

環保署公布整體空氣質素情況 2023年為回歸以來第二佳

分享:
維港 天氣

環保署指,去年香港空氣質素大致符合指標。(林俊源攝)

空氣質素良好不但令人感到舒適,亦能保障健康。環保署昨日公布本港2023年整體空氣質素情況,指去年復常後,本地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回復至較正常水平,但空氣質素仍較2021年和疫情前的2019年佳;除懸浮微粒的水平相若外,其他大氣中的空氣污染物水平改善了20%至75%不等,空氣質素是回歸以來第二好的一年。署方預料未來空氣指數會持續改善。

環保署指,去年香港空氣質素大致符合香港空氣質素指標,一般空氣中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的年均濃度自2011年以來分別減少40%、至69%;同期路邊空氣污染物年均濃度亦分別減少46%、至58%,本港低能見度時數則大幅下降逾八成,由2004年的1,570小時減至2023年的296小時。臭氧的年均濃度在過去數年亦漸趨平穩。

二氧化氮吸入後對肺組織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和腐蝕性。一般監測站以及路邊監測站顯示,二氧化氮排放量最高的區分別為旺角、銅鑼灣、中環三區,年均每立方排放量分別達68微克、67微克,以及63微克;排放量最低的地區為塔門,年均每立方排放量為8微克,達世衛最終目標。

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空氣質素管理)蕭智慧表示,過去兩年空氣質素為「回歸以來最佳」,2023年二氧化氮、PM2.5、PM10等空氣污染物的水平雖按年高1至2微克,但他強調2022年受疫情影響,經濟活動較少,故屬特殊情況。

Ad Block

蕭智慧相信,數據反映政府推出多項規管及減排措施奏效,令香港整體空氣質素得以持續改善。他續指,若道路上所有市民均轉用電動車或新能源汽車,所有船隻轉為電動船,甚至把發電廠轉為清潔能源,各區空氣質素水平都可能達到世衛最終目標。

憂社會復常空氣污染反彈

關注本港空氣污染問題的組織健康空氣行動,憂慮隨著社會復常後整體空氣污染水平反彈;其中臭氧年均濃度持續受關注,一般及路邊監測站錄得的PM10及PM2.5年均濃度大幅反彈,亦追近疫情前即2019年的水平。

Ad Block

「健康空氣行動」強調本港3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即二氧化氮、可吸入懸浮粒子及微細懸浮粒子之年均濃度,仍然顯著超出世衛標準;促當局必須採取更有力的措拖改善空氣質素,保障市民健康及福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