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13 12:47:45

申訴專員|調查揭長者住屋空置率達15% 倡以中轉屋出租

分享:
WhatsApp Image 2023-07-13 at 10.12.54 AM.jpeg

申訴專員|調查揭長者住屋空置率達15% 倡以中轉屋出租 (蘇文傑攝)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房屋署「長者住屋」及「改建一人單位」的居住情況。公署今日(13日)公布,由於二型及三型設計「長者住屋」單位需要與他人共用廚房及洗手間,導致公屋申請者拒絕接受編配的數字偏高,空置率分別達15%及9%,遠高於一般公屋單位。公署表示,房屋短缺之下,空置率超過一成並不理想,建議房屋署考慮停止將這些單位編配予一般公屋申請者,並以過渡性房屋或中轉屋的形式,撥出部份長期空置的單位,出租予輪候多年公屋的人士。

公署又發現,雖然房屋署已經停止編配一型設計「長者住屋」及單位設計相近的「改建一人單位」,但事隔近20年仍然未能全部收回兩種單位。

調查揭長者住屋空置率達15%  (林俊源攝) 調查揭長者住屋空置率達15%  (林俊源攝) 調查揭長者住屋空置率達15%  (林俊源攝) 調查揭長者住屋空置率達15%  (林俊源攝) 調查揭長者住屋空置率達15%  (林俊源攝)
Ad Block

建議房屋署與社署合作積極游說租戶遷出單位

公署指,房屋署推出了「長者戶全免租金計劃」,讓70歲或以上、居住在「長者住屋」及「改建一人單位」的長者租戶可獲發一次性搬遷津貼及終身全免租金,但反應未見熱烈,建議房屋署主動與社署或社福機構合作,積極游說租戶遷出單位。

公署建議考慮藉由「探訪小隊」的探訪活動了解一型設計「長者住屋」及「改建一人單位」租戶對「長者戶全免租金計劃」及其他計劃的意見,評估相關計劃的成效,以制定更具吸引力的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