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1 17:50:00

申訴專員公署批無牌街渡猖獗 海事處打擊乏力

分享:

申訴專員公署批無牌街渡猖獗,海事處打擊乏力。(資料圖片)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發現,政府並無部門專責監察無牌街渡的問題,而負責船隻牌照和海上航行安全的海事處,打擊船隻非法載客活動不力,以致船隻違規經營街渡服務的情況普遍。

申訴專員公署指無牌街渡猖獗,海事處打擊乏力,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提出10項改善建議。(林俊源攝)

申訴專員公署指無牌街渡猖獗,海事處打擊乏力,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提出10項改善建議。(林俊源攝)

「放蛇」行動每年不足一次

公署表示,海事處在過去4年,針對本地船隻非法載客的特別巡查次數,平均每年只有45.5次,即每星期不足一次,同期的「放蛇」行動,更是平均每年不足一次。

公署又指,目前法例亦不清晰,有船隻懷疑以觀光旅遊團作為幌子,掩飾違規載客服務。公署認為,運輸署作為領牌渡輪服務的發牌機關,應監察無牌街渡的情況,又批評署方缺乏有效措施,協助市民辨識無牌或違規街渡。

海事處接納申訴專員公署調查報告的建議。(資料圖片)

海事處接納申訴專員公署調查報告的建議。(資料圖片)

海事處:日後會更頻密「放蛇」

海事處表示接納和積極跟進申訴專員公署建議,日後將更頻密巡查和「放蛇」,若懷疑有船隻無牌經營街渡服務,會盡快轉介個案予警務處和運輸署。此外,處方亦會為前線人員制訂更清晰截查涉嫌違規載客船隻的指引。

海事處稱,自去年已加強執法行動,去年共進行92次針對船隻非法載客活動的執法,為過去數年平均數字的兩倍,包括6次「放蛇」行動。至於今年1月至8月,海事處指已進行117次相關執法行動,包括4次「放蛇」,超越去年全年執法數字。

運輸署亦同意申訴專員公署報告的建議,將加強巡查及轉介涉嫌違規經營海上載客服務船隻的資料,至警務處及海事處跟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