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23 06:00:00

申請強拍皇都戲院大廈 新世界保留戲院精髓

分享:

一級歷史建築北角前皇都戲院(圖)所在皇都戲院大廈,新世界發展旗下公司因已收齊八成業權,昨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指希望統一業權以重建相關項目,但承諾重建過程中積極考量保存前皇都戲院的精髓。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皇都戲院大廈位於北角英皇道277至291號,新世界發言人表示,皇都戲院大廈由住宅、商用及前皇都戲院部分組成,集團擬保育前皇都戲院的相關部分,惟有關項目已進入強拍程序,集團未獲得100%業權及未能詳細勘察現況及結構前,現階段未能落實任何發展方案。發言人指,若集團成功統一業權,將在重建有關項目過程中,積極考量如何保存前皇都戲院的精髓。有指,戲院屋頂的呈拱橋式「拋物線型桁架」將是其中一個最受關注部分。

另外,新世界將與民間團體合作,展開一系列社區活動,包括有關北角及前皇都戲院講座、導賞團,以及徵集北角及前戲院口述歷史及其他活動。


拱橋式屋頂成地標
前皇都戲院於1952年落成,前身為璇宮戲院,至1959年易手並改名為皇都戲院,而皇都戲院大廈及商場同年落成,戲院於1997年結業,其後改裝成桌球會,地下則有小商舖經營。

前皇都戲院是香港碩果僅存的舊式大戲院,印證香港昔日娛樂事業興旺,當時院內分前座、中座、超等和特等;戲院設計獨特,拱橋屋頂亦是香港地標之一,據介紹「拱橋式」的桁架支撐戲院屋頂,以達至無柱室內空間,並直接吊着放映室,以減低因受外來聲音所引致對戲院的震盪,提升視聽質素,而正門大型浮雕《蟬迷董卓》亦為其特點。


2016年成一級建築
前皇都戲院原為三級歷史建築,至2016年古諮會信納前皇都戲院的獨有價值,將評級提升為一級。但現行法例,香港只有法定古蹟才享有法定保護,不能清拆,至於歷史建築評級制度下,包括最高級別的是一級歷史建築,只代表具特別重要價值「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但私人業主只需通知政府便可清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