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1 04:48:00
日報

男性染疫可致睾丸壞死性慾降 袁國勇:打疫苗可預防

分享:

有指部分新冠男患者出現睾丸疼痛,港大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引致急性睾丸損傷、慢性睾丸萎縮和血清內的睾丸酮下降,有可能造成男性的性腺機能減退和生育能力下降,患者康復後依然受到影響。

研究由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帶領,將倉鼠分為兩組,分別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再比較兩組倉鼠的睾丸和性激素的變化。

倉鼠

倉鼠染疫睾丸萎縮。 (資料圖片)

倉鼠

港大研究發現倉鼠染疫42至120日後睪丸萎縮。(港大研究文件)

Ad Block

留意康復期男病人性機能

倉鼠經鼻腔感染病毒,新冠病毒感染組的倉鼠出現了輕微的自愈性肺炎,可以不治而愈。但研究發現,相關非重症倉鼠精子數量和血清內的睾丸酮在4到7天之內急劇下降;在感染42到120天後,倉鼠的睾丸萎縮,尺寸和重量下降,同時體內的性激素水平顯著降低。

研究人員在顯微鏡下亦看到,睾丸出現急性炎徵、出血、曲細精管壞死和停止生產精子的現象。感染病毒後的7至120天,睾丸組織的炎徵、變性和壞死一直在持續,而Omicron和Delta變種病毒也能引起類似的損傷。對照組的倉鼠被經鼻內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則沒有出現睾丸感染或損傷。研究結果已被接納在醫學期刊《臨床傳染病》發表。 

接種疫苗可預防此併發症

袁國勇表示,在照顧新冠肺炎復原期的男患者時,需注意可能會出現性腺機能減退、性慾減低和生育能力降低的情況。

而接種新冠疫苗可預防這種併發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