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8 04:30:23
日報

當局或研電力公司分擔成本 兩電:燃料費有望下調

分享:
加電費

中電未來3個月將推出特別回扣,抵銷燃料調整費的增幅。(蘇文傑攝)

國際燃料價格最近有回落趨勢,不過兩電下月的燃料調整費均有所上升,中電的調整費將輕微增加至每度電63.5仙,但未來3個月會提供特別回扣抵銷,令費用維持每度電62.8仙的水平。至於日前已宣布下月燃料調整費增加4.9%至每度電90.6仙的港燈,昨表示如燃料成本下跌趨勢持續,費用有望今年中回落。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開會討論最新燃料調整費,中電總裁蔣東強表示,國際油價最近已從高位回落兼漸趨穩定,煤的價格近日亦有明顯下跌,若兩者繼續維持於較低水平,燃料調整費短時間內將會有所下調。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亦解釋,現行計算調整費的機制有數據滯後情況,需時數個月才反映國際燃料價格的實質變動。
 

議員斥兩電加價只為「賺到盡」

民建聯梁熙批評,兩電未有按《管制計劃協議》以合理的最低價格提供服務,用最高的標準加價亦只為「賺到盡」而非維持公司不虧損。選委界黃錦輝指,燃料調整費現時滯後時間長達兩、三季,關注政府有否考慮協助縮短至一季。

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稱,現行機制容許兩電在能源價格急升下,將所有成本轉嫁予市民,但今次見到市民的痛苦後,日後可考慮與兩電磋商引入新機制,以部分利潤與市民分擔,但重申須兩電完全同意才能更改。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