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7 04:30:00
日報

疑似炒作|稱挖角後推紅山茶花產品 國產品牌轟Chanel不正當競爭

分享:

國際奢侈品牌Chanel(內地譯「香奈兒」)近日推出全新「Chanel一號」紅山茶花系列護膚化妝產品,未料遭同樣主打紅山茶花成分的上海本土護膚品牌「林清軒」創辦人孫來春控訴「不正當競爭」,包括去年挖走林清軒多名一線員工。孫來春還稱,這是林清軒成立以來「受到的最猛烈的進攻」,聲言「這場保衛戰,事關林清軒生死」,而且「於企於國,沒有退路」。Chanel未有回應,繼續宣傳紅山茶花系列。

(圖1)

(圖1)

(圖2)

(圖2)

Chanel上月底開始在微博以品種名為「沙皇」(The Czar)的紅山茶花宣傳紅山茶花系列產品,到周一宣布新產品系列名為「香奈兒一號」(圖1)。然而,當晚孫來春就在微博發文,指Chanel劍指默默耕耘中國紅山茶護膚品十多年的林清軒,連主打功效也一樣是「修護抗初老」(圖2),還稱Chanel由白山茶花轉向紅山茶花,「更說明林清軒在12年前的選擇是對的,那就是紅山茶花才是珍貴的以及護膚效果更為卓越的」。

斥有日本與沙皇概念「很恐怖」

孫來春甚至將事件提升至「民族大義」,指Chanel「採用的是日本山茶花概念,還取名為『沙皇』,聽起來無比兇狠。在歷史的記憶裡,日本和沙皇,都曾留下過殺戮的傷痛,概念很恐怖」,並指今次是「香奈兒X法國X沙皇X日本紅山茶花」與「林清軒X中國X高山紅山茶X獨家修護抗老科技」的對戰,呼籲民眾「一起打贏這場戰鬥」。

有內地傳媒認為,Chanel與林清軒的價格和目標客人根本不在同一檔次,以紅山茶花精華(圓圖)(30毫升)及柔膚水(150毫升)為例,Chanel分別售950元(人民幣,下同)及600元,林清軒分別售697元及397元,加上Chanel並非主打護膚化妝品,行業影響力比不上Lancôme、Estée Lauder、L’Oréal等國際大品牌,孫來春暫時毋須擔心Chanel對林清軒構成直接威脅。

有上海律師指出,Chanel並未引人誤認旗下紅山茶花產品是林清軒商品或兩者存在特定關係,故不構成不正當競爭,而且員工跳槽屬正常市場競爭,如挖角公司無進一步侵犯商業秘密行為,亦不涉不正當競爭。內地則有不少網民質疑孫來春炒作、「越級碰瓷」,「護膚品裡所有的材料都只能一家用?這家用了別家不能用不能宣傳了?」

疑似炒作|稱挖角後推紅山茶花產品 國產品牌轟Chanel不正當競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