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26 04:31:33
日報

疑似鯊蹤|學名Mola mola成跌市象徵 翻車魚罕現屯門河

分享:
疑似鯊蹤|學名Mola mola成跌市象徵 翻車魚罕現屯門河 疑似鯊蹤|學名Mola mola成跌市象徵 翻車魚罕現屯門河

屯門現鯊蹤?警方昨接獲市民報案,指屯門河出現懷疑鯊魚蹤影。警方到場後一度認為是海豚,及後相信該「鯊魚」實是「翻車魚」。有專家指,翻車魚主要在外海生長,甚少在沿岸地區的香港水域出沒,今次在屯門河出沒是非常罕有。

被指是「鯊魚」的大魚昨晨在屯門龍門居對開的屯門河游弋,背鰭不時露出水面,現場吸引數十名市民駐足觀看。大魚在屯門河逗留約3小時後自行游回大海。

警方表示,上午8時10分接獲報案,指有屯門河有懷疑鯊魚出沒。警員到場調查,發現河面有一條大魚,一度懷疑為海豚,隨後相信為翻車魚。該魚隨後亦自行游走離開,案件列作「發現動物」處理。

翻車魚學名為「Mola mola」,有網民戲稱其發音猶如「無啦無啦」,為股市大跌象徵。恰巧香港昨日恆生指數跌穿2萬點,跌3.8%,收市報19,869.34。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接受本報查詢時指,翻車魚主要在外海、水深100至200米的水域生長,甚少在沿岸的香港水域出沒,所以今次甚至在屯門河出沒是非常罕有,推算牠可能由珠江口被水流推至大嶼山北面,但因失去方向至游進屯門河。

他指,翻車魚主要以進食蝦、小魚、甲殼類維生,成年身長可達2至3米。而翻車魚每次產卵可多達3億至4億粒,數量算是魚類中最多,但存活率非常低;全球翻車魚數量亦不多,故不建議市民食用。

Ad Block

翻車魚又名翻車魨、曼波魚,溫帶和熱帶海洋的原生物種,牠的尾鰭被一個圓形的鰭片所取代,身體扁平,正面看過去像一個長長的橢圓;胸鰭小,呈扇形,背鰭和臀鰭較長,展開可超過身長。體重247至1,000公斤,但亦有重量高達2,300公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