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9 16:45:00

疫情|1月30日起取消隔離令毋須呈報 無症狀患者可自由外出上班 (持續更新)

分享:

【16:45更新】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等今日下午(19日)見傳媒,交代政府在1月30日(年初起)起撤銷隔離令的詳情,當日起政府不會再向確診者發出隔離令,改為發出健康措施建議,無症狀患者可自由外出或上班,惟政府不會改變目前疫情緊急應變級別,直至另行通知。

盧寵茂表示,政府1月30日起不再發隔離令,改為發健康建議。(蘇文傑攝)

盧寵茂表示,政府1月30日起不再發隔離令,改為發健康建議。(蘇文傑攝)

盧寵茂:港已度過另一個疫情高峰

盧寵茂指,本月30日起不會再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患者毋須再在住所、醫院或隔離設施等接受隔離,而檢測陽性的人士,亦毋須再透過署方的網上平台申報,政府會改為發出健康措施建議,惟他強調取消隔離令,不代表疫情消失,尤其是「一老一幼」及醫療系統,加上全球疫情仍有變數,所以政府會維持疫情緊急應變級別,直至另行通知。

他解釋,政府作出有關安排,是審視確診人數與污水監測數據,指由第五波疫情起,看到有兩個高峰,包括2022年初及年底,而最近的確診數字已由去年底的3萬宗降至最近的約3,000宗,說明香港已度過另一個高峰。

社區隔離設施維持至下月底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就指,中心本月30日起會停止向市民發放抗疫資訊包,當局3個陽性呈報平台當日會停止運作,當局會建議檢測呈陽性人士,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參與大型集會,惟無症狀感染者可以外出活動和上班,不過建議學生不要上學,直至快測陰性,若有需要可求醫,做法與其他呼吸道疾病類似。

至於社區隔離設施,他指短期內會維持運作,中心會有序安排隔離人士離開,而檢測陽性的市民,仍可以透過消防處聯絡入住隔離設施,最多可以逗留7日,毋須等到陰性亦可以離開,社區隔離設施和院舍暫託中心的過渡安排,會延續至下月28日。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就指,目前港7間新冠指定診所的服務,會由1月30日開始,改由70多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繼續提供服務,包括為新冠感染者提供口服藥物。

孫玉菡:確診員工病假安排無異其他疾病

勞福局長孫玉菡就交代病假安排,他指由1月30日起,若僱員確診新冠肺炎,病假安排與其他疾病無異,如有醫生認為有需要,便會發出醫生紙,僱員可按醫生建議獲得休假及有薪病假。至於無症狀員工怎樣可以拿到病假,孫玉菡表示,可個別與僱主商討工作安排,但強調僱主若要求確診員工不要上班,需要如常支薪。

有關院舍工作值勤安排,孫玉菡指院舍員工繼續要每48小時完成核酸檢測,以及每日做快測的要求,如院舍員工感染,院舍員工不應上班,當局已提供實報實銷的人手支援特別津貼,讓院舍招聘額外人手。

盼市民冬季堅持戴口罩 盧寵茂:適時調整或取消口罩令

至於何時取消口罩令,盧寵茂坦言,他日常生活中都不想戴口罩,惟口罩在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避免市民染疫及死亡,明白市民已戴口罩3年,但口罩幫助市民度過冬季流感感染,他希望市民在冬季堅持戴口罩,強調政府會在適當時間調整或取消口罩令。

會否擔心帶領香港走「黃泉路」?盧寵茂:方向與專家說法一致僅執行有區別

被問到政府維持疫情緊急應變級別的意義,以及專家所指香港已有混合免疫能力的有關理論是否正確,當中放寬防疫措施,會否擔心帶領香港走向「黃泉路」時。盧寵茂重申,疫情進入新階段,但不是代表疫情已消失,世衛仍列新冠病例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至於香港已有混合免疫能力的相關理論,他稱一直與專家有密切溝通,亦聽到專家的有關意見和理論,重申政府一直好清晰地是以穩步有序方面處理疫情,不希望走回頭路,由現屆政府上任以來,政府方向與專家說法是一致,只是在理論與政策之間或在執行方面有區別,政府需要看到足夠數據,例如醫療系統有足夠能力可以應付、疫苗接種率及自然感染免疫屏障足以令到大部分是輕症,政府方能執行政策,故他認為理論與政策是沒衝突。

盧寵茂表示,取消隔離令,不代表疫情消失,政府會維持疫情緊急應變級別。(蘇文傑攝) 盧寵茂和孫玉菡等下午交代政府取消隔離令安排。 盧寵茂表示,取消隔離令,不代表疫情消失,政府會維持疫情緊急應變級別。(蘇文傑攝) 勞福局長孫玉菡就交代確診員工的病假安排。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1月30日起,無症狀患者可自由外出上班。(蘇文傑攝)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1月30日起,普通科門診將提供口服藥。(蘇文傑攝)

【13:33更新】政府表示,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午(19日)4時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預料會交代1月30日起取消對感染人士隔離令的詳情。另外,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亦會出席。

特首李家超今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宣布在1月30日(年初九)起撤銷對感染人士的隔離令,並會將新冠病毒病視為其中一種上呼吸道疾病管理。他說醫衛局下午會舉行記者會,交代撤銷隔離令的詳細安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