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2 17:46:59

疫情|劉宇隆料新冠「衝到接近上頂」 復常初期流感等病毒如「還債」般流轉

分享:
劉宇隆相信,本港新型肺炎疫情已經「衝到接近上頂」準備回落。(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劉宇隆相信,本港新型肺炎疫情已經「衝到接近上頂」準備回落。(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本港近月受流感和新型肺炎夾擊。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相信,新型肺炎疫情已經「衝到接近上頂」準備回落,流感情況則早已見頂。他又說,連同年初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腸病毒和鼻病毒等,社區在復常初期必然會有各種病毒流轉,「呢個係全世界必經之路。」

料流感夏季不會反彈

劉宇隆接受本報查詢稱,現時年約3至4歲的幼童過去或未曾感染呼吸道病毒,形容病毒現時猶如輪流「還債」,估計當幼童要經歷過病毒來襲或出現爆發後,傳播情況才會減少,又呼籲幼童最緊要接種流感疫苗,「未打齊針就打。」他並稱,季節性流感很少會維持到5月、端午節,估計流感夏季未必會出現反彈。

就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劉宇隆認為整體而言近期有較多爆發個案、情況異乎尋常,相信同樣與學生過去數年無接觸有關病毒有關,若保持校園地方潔淨將有助減低爆發機會。醫管局數據顯示,最近兩周急症醫院兒科住院病床住用率均為94%,他認為現時最重要控制情況,不要惡化到醫管局無法應付。

Ad Block
市面近日仍有許多人佩戴口罩,劉宇隆強調最重要市民有權選擇。(資料圖片)

市面近日仍有許多人佩戴口罩,劉宇隆強調最重要市民有權選擇。(資料圖片)

呼籲港人毋須做驚弓之鳥

新型肺炎方面,劉宇隆指普遍已接種新冠疫苗、未滿80歲的市民,若非免疫力弱等群組,病徵皆相對輕微,「700幾萬人應該得幾十萬長者要驚,講緊80歲或以上」,呼籲港人毋須做驚弓之鳥。他解釋,近日仍見到市面有許多人佩戴口罩,「地鐵車廂有好多,上到行人路就仲有一半」,惟強調在復常之路上,市民有權自由選擇是最重要的。

本港氣溫最近持續酷熱,劉宇隆指人類雖有汗腺散熱,但當劇烈跑步或呼吸急促時,從口腔噴出的熱氣也有助散熱,提醒「如天氣咁熱戴口罩冇咁好」。

Ad Block
專家呼籲幼童應盡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專家呼籲幼童應盡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新型肺炎剛現小波幅非大爆發

另外,劉宇隆今日(22日)早上在一個電台節目指,最近本港新型肺炎確診經歷完小波幅,而非社區大爆發,市民毋須因波幅而成驚弓之鳥,可以努力復常。他並稱,近日確診呈報個案每日有約480至500宗,少於本月10日至13日期間每日逾500宗,而污水監測數字亦反映確診數字在5月初見頂。

劉宇隆稱,醫管局住院雖然有壓力,但現時因新型肺炎住院個案只有近3,000宗,已較最高峰時約1萬宗少,而且重症個案不多。他並說,由於本港有九成多人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八成多人打了三針,反映全民有免疫力。他強調,疫苗不是保護市民不會感染,相信不少人一生中會重覆不斷感染冠狀病毒,打疫苗只是減低感染病毒後出現重症或死亡的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