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30 12:00:00

疫情|劉澤星:港疫情「暫鬆一口氣」 惟仍要「谷針」

分享:
劉澤星指,本港疫情有短暫鬆一口氣的機會,但仍要「谷針」。

劉澤星指,本港疫情有短暫鬆一口氣的機會,但仍要「谷針」。(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持續緩和。新冠疫苗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在電台表示,本港疫情未見呈上升趨勢,相信是由於本港實際可能已有幾百萬人染疫,加上近月疫苗接種率提升,令社區暫時築起免疫屏障,形容「有短暫鬆一口氣的機會」,但強調目前不同年齡層的疫苗接種率仍然未足夠,同意本港仍要「谷針」。

指老少接種率需「谷」至九成

劉澤星說,本港現時12歲以上人口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的比率未夠五成,80歲以上首劑接種率亦只得六成多,認為所有年齡群組,特別是「一老一少」的接種率都應該推高至九成。他表示,第五波有七成死亡患者是80歲以上,而兒童染疫後即使無生命危險,都有機會出現多器官受損,重申接種後可降低重症、併發症或死亡率,亦可減低出現「長新冠」機會。

預計第二代疫苗年尾才有足夠數據,但不要只等第二代疫苗,若等到第二代疫苗的時候,可能對Omicron有效,但屆時不知會否有第二種變種病毒出現,目前最重要是給自己足夠保護,認為市民現時打了針,屆時亦可以再打。

免疫力缺陷人士研打第五針

至於患有免疫力缺陷症的人士,應否接種第五針,劉澤星說專家委員會正積極商議安排,或定期接種以增加抗體,希望制定機制處理個別個案。他又指,根據最新指引,流感及新冠疫苗能夠同步接種,毋須分隔接種時間。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