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7 15:22:27

疫情|嶺大調查:學童快樂指數微跌 料涉疫下學習壓力增

分享:
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學童快樂指數微跌。(蘇文傑攝)

嶺大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學童快樂指數微跌。(蘇文傑攝)

嶺南大學的一項調查發現,今年本港學童快樂指數由上年度的6.85微跌至6.77,學校的生命教育指數則回升。研究團隊相信,快樂指數微跌或與疫下學業壓力有關,認為部分學生在網課期間未能跟上進度,恢復面授課後學業壓力更大增,呼籲學校不要給予學童過多壓力。

調查在今年5月至8月於25間中小學進行,一共收集約3,500名學生和150名教職員的回覆,從而得出一系列與學童相關的指數,以0至10計算,本年度學童快樂指數為6.77,較上年度微跌0.08,跌幅約為1.17%;惟學校生命教育指數,包括關愛、智慧、堅毅和行動等則回升,以1至5分計算,由上年度平均的3.81升至3.87,研究認為有利穩定學童快樂指數。

網課期間未能跟上學習進度

負責調查的研究所所長何濼生指,本年度學童快樂指數下跌,可能與疫情下增加學業壓力有關,部分學生在網課期間未能跟上學習進度,回復面授課後學業壓力更大增,惟他對未來學童快樂指數回升感到樂觀,認為目前社會逐步復常,可紓緩壓力。

何濼生建議學校切勿催谷學生追趕學業進度,亦不應要求所有學生均要考取最高分,而是要按照每個學生潛能,鼓勵他們盡全力做,並且提供適當協助,同時他亦建議學校增加生命教育的活動形式,例如考慮唱歌、藝術創作、話劇角色扮演等。

Ad Block
何濼生指,本年度學童快樂指數下跌,可能與疫情下增加學業壓力有關。(蘇文傑攝) 何濼生指,本年度學童快樂指數下跌,可能與疫情下增加學業壓力有關。(蘇文傑攝) 嶺大一項調查發現,本年度學童快樂指數微跌,圖為出席的講者施永青。(蘇文傑攝) 嶺大一項調查發現,本年度學童快樂指數微跌。(蘇文傑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