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7 18:35:00

疫情|快速測試申報平台出爐 須一兩日內呈報 2月26日至3月5日陽性可一周內補交 (附連結)

分享:
快速測試申報平台。(陳奕釗攝)

快速測試申報平台。(陳奕釗攝)

第五波疫情持續,籌備已久的快速測試申報平台終見曙光!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公布,今日(7日)晚上6時推出新冠病毒快速測試陽性呈報平台 (平台連結可看文末),讓快測陽性的市民自行申報情況。徐樂堅指,昨日起快速測試陽性的市民需要於一至兩日內呈報,而由於政府早前已經承認快速測試陽性結果,因此自2月26日至3月5日期間快測陽性的市民,可於一周內、即下周一(14日)前補交資料。

本報記者傍晚6時許登入平台,只需等候數分鐘便成功進入,沒有出現上次核酸申報平台「死機」的情況。平台顯示,市民需要填寫姓名、性別、出生日期、住址、身分證號碼、聯絡號碼、職業及工作地址等個人資料,並須填寫曾接種的疫苗針數、快速測試陽性的日期、是否懷孕及病發情況等,亦可選擇是否需優先安排入住隔離設施,並須提供同住人士的資料。徐樂堅指,預料平台推出初期有大量市民需要申報,呼籲在上月26日至3月5日期間快速測試陽性的市民,毋須急於在這一兩日申報,只需要在下周一前申報便可。他又提到,理解有部分市民或已丟棄快速測試樣本或沒有拍低結果,因此短訊連結可在作出簡單聲明。

上載證明後可立即獲發隔離或檢疫令

徐樂堅,申報人提交資料後會獲發短訊核實,並需要透過短訊內的連結上載快速測試陽性樣本的照片及身分證明文件,其後會即時獲發隔離令;同住家人亦須透過短訊的連結上載身分證明文件,亦會即時獲發檢疫令。他提醒,市民應盡快上載相關證明,以加快取得隔離或檢疫令。他亦指,若市民曾接受核酸測試呈陽性,便毋須再重複登記。被問到呈報平台是否與消防聯絡系統重複,徐指,如市民有需要優先送往隔離中心,可在平台申報後額外與消防處聯絡。

徐樂堅指,若有市民不懂使用網上平台,可致電1836119熱線協助登記,由系統自動處理,衛生署會根據電話號碼聯絡相關市民處理申報程序,但需時較使用晚上平台長。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

衛署或抽查 虛報可負刑責

徐樂堅提到,署方會安排抽查,由承辦商在當日或翌日上門作鼻腔拭子檢測。徐強調,市民呈報時有法律責任,有關呈報用作發出隔離令和同住家人的檢疫令,背後具有法理基礎,若市民提供資料不正確或蓄意提供虛假資料,是需要背負法律責任。

醫管局策略發展總監李夏茵表示,醫管局採用分流的方法去處理新冠病人,醫院的病床服務會留給重症的人士,輕症患者將會在社區治療。高風險患者包括年過70歲的長者、5歲以下小童、懷孕超過28周的孕婦及免疫力不足的病人。

政府上月26日公布承認快速測試陽性結果,並透露計劃推出申報平台,讓快速測試陽性的市民登記資料。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上周初指,正「十萬火急」籌建平台,目標上周內推出。惟平台落實日期一拖再拖,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上周中改口指,因有複雜技術需要解決,為免平台出台時構成「不必要的不便」,因此需要押後推出。

前往快速測試平台可按此

快速測試申報平台。(網站截圖) 快速測試申報平台。(網站截圖) 快速測試申報平台。(網站截圖) 快速測試申報平台。(網站截圖) 快速測試申報平台。(網站截圖)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