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1 16:32:23

疫情|港增4375宗確診 輸入個案佔299宗 多3名病患離世(持續更新)

分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左)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右)出席新型肺炎疫情記者會。(羅庸軒攝)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左)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右)出席新型肺炎疫情記者會。(羅庸軒攝)

本港疫情個案今日突破四千宗,今日(21日)再新增4,375宗確診,本地個案佔4,076宗,包括1,496宗經核酸檢測確診的個案,以及在快測平台申報並經核酸檢測的呈報共收到2,580宗;輸入個案佔299宗,包括281宗核酸及12宗快測陽性核實個案。

輸入個案來自49個國家,包括英國72宗等,其中有140宗於機場發現,113宗在檢疫酒店確診,餘下46宗屬檢疫完成在社區發現的個案。

另外,醫管局再呈報多3宗死亡個案,分別是1男2女,年齡介乎93至99歲,三人都打了兩針。

  • 93歲男性,有高血壓及心房顫動,亦有肺病及腦退化,經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入院,當時有精神狀況差,不清醒及腳腫,7月2日快測陽性,7月19日入院篩查核酸檢測陽性,CT 值大過30,情形似中風,肺沒有花,心臟發大,呼吸差,血氧跌,急救無效,7月19日逝世
  • 93歲女性,有高血壓、腦退化,7月1日在瑪麗醫院急症室因發燒入院,自行快測陽性,CT 值20,氣促、心臟酵素有升高,心肌梗塞,情況一度穩定,7月13日轉馮堯敬醫院療養,其後逝世
  • 99歲女性,有高血壓、糖尿,腦退化。伊院急症7月8日入院,指定診所轉介,7月3日快測陽性,7月8日入院,CT值小於20,入院後處方特效藥等,情況持續惡化,20號上午逝世

確診個案突破4,000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地個案有上升趨勢,或會對醫管局構成壓力,但指香港疫苗接種方面的比率仍不是太好,有關情況亦有待改善,呼籲市民盡快打齊三針。

Ad Block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表示,現時每日入院約150人,留院病人一直上升,由1000到目前逾1200,壓力較大,已有預案,醫院病床現時有規劃,如隨疫情上升,入院增加,會調動多些病床,牽涉服務調整,包括非緊急服務,有實名人力調動預案,必要有一定數目員工調至北大嶼、AWE、社隔設施,以增加處理病人數量。有服務支援居家確診者,eg遠程診症,識別病人用HA GO提供服務。

414宗學校呈報個案 涉及335間學校

學校個案方面,當局今共接獲414宗陽性個案,包括330名學生及84名教職員,涉及335間學校,過去7日共193間學校呈報2宗或以上個案,有2間學校的個別班別需停課一周:

Ad Block
  •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5A班3名學生確診
  • 順德聯誼總會梁李秀娛沙田幼稚園K3B班3名學生確診

張竹君提醒學校師生每日要做快測,可防止他們在確診後不可上學,以防學校出現大型爆發。

BA.2.12.1變異病毒株佔全港確診數2%

截至7月19日本港錄1,149宗懷疑或確定BA.2.12.1變異病毒株,佔2%;403宗懷疑或確定BA.4/5變異病毒株,佔1%。

再多一間院舍出現新個案,為博愛醫院賽馬會護理安老院,有兩人確診。張竹君認為現時社區傳播比較厲害,院舍的員工或會在社區中帶病毒到院舍,而快測或有局限,如早期發病或未可以檢測到,如加強員工核酸檢測或會更好。她又指長者院舍員工有機會由社區帶病毒去院舍,而快測有局限,對早期發病、病毒量較低的病者或會檢測不到,用核酸檢測會較為穩妥,加上長者抵抗力差,一旦感染有一定程度機會嚴重或死亡,認為加密員工檢測有好處。

Ad Block

張竹君又說,現時的確診個案持續上升,但非與第五波二、三月的速度那麼快,差不多兩星期就「翻一翻」,暫時未見到有下跌的跡象。她提到,學校的檢測情況與院舍不同,學校的教職員及師生全部來自社區,做快測是有效方式去防止有大型爆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