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04 15:48:25

疫情|港大:研究指及時接種加強劑 有效減低感染Omicron

分享:
cats_8_0.jpg

港大:研究指及時接種加強劑 有效減低感染Omicron。(資料圖片)

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及時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可有效減低Omicron突破感染並降低染疫反應;有關研究已於《刺針》出版的雜誌發表。

能顯著降低感染率及疾病嚴重程度

是項研究以470名接種了不同新冠疫苗的本地公職人員為基礎,調查了Omicron BA.2如何突破感染,結果發現三劑疫苗比兩劑疫苗,能顯著降低BA.2突破感染的機會港大愛滋病研究所、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以及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團隊指出,及時接種第三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能顯著降低突破感染率及疾病的嚴重程度,更能誘導激活病毒特定的記憶B細胞及可對Omicron 交叉反應的T細胞,對預防Omicron BA.2及降低重症十分重要。另外,已接種三劑新冠疫苗人士,如及時接種二價疫苗,能增強針對 BA.2.12.1 及 BA.4或5變異病毒株的中和抗體效力。

Ad Block

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周潤宏博士指出,是項研究揭示了激活了的記憶B細胞及可對Omicron交叉反應的T細胞,對預防Omicron BA.2及降低重症十分重要。BA.2突破感染在疫苗接種者中能增強針對原始病毒株的中和抗體,因此需要進一步監測及研究Omicron突破感染及新引入的二價疫苗對新病毒株的交叉保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