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9 11:58:24

疫情|現階段檢視病死率無助抗疫 何栢良:淡化死亡陷阱易產生錯覺

分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大爆發,至今累計逾7,000人死亡,港大教授孔繁毅昨指目前計算病死率方法有誤,認為應以港大醫學院預測的逾400萬人受感染作為分母,計算出實際病死率為約0.18%。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檢視實際病死率只是科學研究,現階段探討對減死亡和減重症沒有幫助,認為應集中力量檢討疫苗接種、醫管局收症能力和口服藥分派,「好過依家諗辦法淡化死亡陷阱」,令市民產生錯覺。

何栢良於電台節目指,檢討病死率的計算方法並非新事物,但不認同可透過數學模型推算的感染人數計算,而科學做法是按年齡抽樣進行血清檢測,按此推算不同年齡層的病死率。他指,另有一種方法是計算每百萬人口的死亡率,若按此計算,本港在2月和3月第五波高峰期是全球之冠,而且明顯較其他地區或國家「高一大截」。

倡引《緊急法》由醫生決定替院友打針

何栢良指,如何得出較準確的病死率是科學研究,是回顧式學術討論,對減少重症和死亡沒有幫助,認為政府現階段應集中力量檢討疫苗接種、醫管局收症能力和口服藥分派,而非計算病死率以淡化實況。對於有行政會議成員建議,替缺乏認知能力的院友由醫生評估下決定接種新冠疫苗,何栢良認為,政府可引用《緊急法》處理,由兩名西醫簽紙決定。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市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