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19 04:31:13
日報

疫情穩定 防護中心續查私房菜群組 籲市民放心毋須急聚餐

分享:
本地疫情

當局強調各指標和本地情況穩定,呼籲市民不用急於本周內聚會和聚餐。(資料圖片)

本港昨增329宗新冠肺炎個案,觀塘「御善私房菜」群組再添6人染疫,即當晚已有逾半到訪者確診。當局追查後發現該處曾舉辦有飲食的私人聚會,與部分患者報稱到場取外賣說法不一,但衛生防護中心指未見有人瞞報。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平均值破1,即1人可感染多於1人,中心指調整社交距離措施時不止考慮單日確診數,還包括住院和重症病人比例等,認為市民現毋須「一周內做晒要做嘅嘢」。
 

Ad Block
御善私房菜

觀塘「御善私房菜」群組持續擴大。(資料圖片)

持食物製造廠牌照的「御善私房菜」,上周一(9日)晚一場私人聚會引發的群組,昨多6名到訪者確診,累計增至26人,佔當晚在場49人的約53%。繼早前有患者報稱到場買凍肉、杏仁餅和參與試食會等,中心昨指有新個案透露當晚為朋友聚會,但同場所有人非互相認識,而場內沒有閉路電視,當局無法得知當晚實際活動為何,初步調查相信是當晚一個有飲食的私人聚會引致爆發。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稱,已鎖定當晚到訪者,以確保他們有做檢測和防止個案在社區擴散。他指,群組未見有瞞報情況,但會朝透露虛假資料或隱瞞方向調查,若掌握證據有人向衛生主任作虛假陳述,或會採取法律行動。

西環邨

上周已被圍封、強制居民檢測的西環邨西苑臺,昨再次「圍封強檢」;圖為同邨東苑臺。(資料圖片)

星月樓與西環邨群組相關

本月最大的食肆群組上環酒家星月樓,昨多3人確診,群組增至70宗。當局懷疑本月7日晚3樓有超級傳播者,令全層29張枱幾乎均有食客染疫,聯同機電工程署檢查後亦發現通風不太理想。中心又發現,星月樓群組與堅尼地城西環邨西苑臺群組的基因排序幾近一致,不排除一名居該處的員工是星月樓群組的源頭。上周已被圍封的西苑臺,昨與秀茂坪安泰邨景泰樓和粉嶺嘉盛苑嘉耀閣齊被「圍封強檢」。

東涌富東廣場譚仔雲南米線群組增3名食客確診,紅磡桌球室新旺會多1名顧客確診,兩群組各增至6人和16人。另外,本港昨錄得31宗輸入個案,包括兩名第12日樣本呈陽性、相信是復陽的患者。醫管局呈報多4名患者離世,第五波疫情累計9,150宗死亡個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