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6 04:30:26
日報

疫情衝擊告別10年空姐生涯 哈薩克專才「腳踏實地」望空服經驗續貢獻航空業

分享:
哈薩克專才 航空業

吾拉孜瑪依拉(左)和吳雪藍(右)。(李朗僑攝)

航空業

機場需要不同崗位人士維持運作。

香港國際機場每日要應付龐大的客運和貨運流量,順暢運作實有賴一班機場工作人員努力及對航空業的熱誠。哈薩克裔的吾拉孜瑪依拉一如不少空中服務員一樣,新冠疫情令航班大減下,為生計惟有離開任職10年的空中服務員崗位,選擇「腳踏實地」工作;但考慮過往工作經驗及心繫航空業,仍從事相關工作,下月成為航空公司的助理站長,以另一種方式幫助客人。

吾拉孜瑪依拉於2010年以專才身份來港,除了母語哈薩克語外,她亦懂廣東話、普通話及俄羅斯語;憑著語文的優勢在港順利加入航空公司任職空中服務員。她提到,疫情期間航班大減,加上自己的空服員合約剛好完結,故想尋找較穩定的工作。她坦言「我唔想浪費空中服務員嘅經驗」,最終用了一年多時間,於2022年轉到一間航空公司任職電話服務中心職員。下月即將到另一間航空公司任助理站長,處理文書工作。

住所與機場距離遠,日常難免不便,居於東涌的吾拉孜瑪依拉亦承認,在機場工作最難是平衡工作和生活,特別是同時要照顧今年唸小三的兒子。她直言幸機管局設立的「家長‧童樂」計劃,機管局選定了3間位於東涌小學,安排人手到校為機場工作人員提供課餘託管,故兒子放學後仍可以留校,她亦不用急著接放學;而非上課日兒子亦有機會參加機場參觀、燒烤活動等,令她可爭取時間與家人相聚,而平日亦安心在機場任全職工作。

機場運作不只需要經驗老道的員工,「新血」也很重要。大學主修老人學的吳雪藍因疫情無法到海外「工作假期」,因而與航空業結緣。她透過,機管局的「工作 x 假期@大嶼山」計劃,在機管局的協助下入職一間空運公司,擔任採購主任。她笑言,從前對機場的認識,行頭很窄只有機師、空姐和地勤人員,但當加入機場工作後,才發現「出面有嘅工種機場都有,機場只係多咗幾種特有嘅職位」,工種十分之多。

Ad Block

現時吳雪藍已大學畢業,但她表示未有意投身老人學相關行業,「我怕入行就做成世」;加上自己喜歡《衝上雲霄》中角色們穿的「蛤乸衣」,因此會繼續留在航空業,並擔任維修管理助理,從事與維修航材相關的工作。

吳雪藍雖然過去沒有航空相關資歷,但同事均願意指導她,仔細教曉她每一個工作步驟,令工作相關知識更容易上手,可以「邊做邊學」;而她在讀老年學期間,學得良好的溝通技巧,亦可應用在新工作崗位。她認為機場願為年輕人提供不少嘗試的機會,鼓勵其他青少年用「膽粗粗」的心態嘗試各行業。

Ad Block

機管局周五辦2024年首場職業博覽會

機管局助理總經理(公共事務及社會關係、企業事務)蕭錦行表示,三跑完成後會有12萬個就業機會;但在此前疫情令機場人員數目減少2萬至約5萬人,短期內仍以回復7萬人為目標。機管局將於周五(3月1日)舉辦2024年首場職業博覽會,場內有40個招聘攤位,提供機艙服務、飛機維修等逾2,000個機場不同範疇工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