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06 04:30:00
日報

疫情變數多嚇怕家長 暑假遊學團報名少逾半

分享:

為求「避炎」,中小學生在本學年將停課近3個月,雖仍可網上學習,但海外遊學團計劃則被打亂。近者復活節遊學團要取消,稍遠的暑假遊學團也「危危乎」。有遊學團中介機構表示,家長憂變數多,報名人數少逾半。不過,大批海外留學生復活節「滯留」英國,過往無人問津的「復活節學習營」則成滯留學生救命草,報名人數翻倍,亦成不少機構「疫流而上」的小船。

文:徐炯晞
 

林俊源攝

林俊源攝

距離暑假尚餘約4個月,主力中介英國升學、報讀遊學團及寄宿學校的LinkedU領優教育創辦人吳語庭(圓圖)表示,6至7月開學的遊學團招生時間至約4月截止,通常2至4月均是家長查詢及報名的黃金檔期,以往每年約有200至300個家長查詢,但受疫情拖累,查詢人數少兩至三成,報名亦明顯減少,由往年80至100宗減半至40至50宗。

據他了解,海外暫未有辦遊學團團體取消暑期遊學團,但不排除疫情發展會有變數,他又估計,報名減少主因家長擔心遊學團「搞唔搞得成」,或擔心子女抵當地後,或會要求安排檢疫,既要考慮提前到埗,再要考慮檢疫期間寄宿的額外費用,況且,也未必有足夠寄宿家庭接待;參加遊學團的學生一般為9至14歲,家長更擔憂子女未必有足夠應變能力照顧自己。他補充,有家庭會順道旅行,但疫情下旅遊興致減,亦減低報名遊學團意欲。

至於有否家長取消已報名的暑假遊學團,吳語庭表示,目前距離暑假尚早,暫未收到家長要求取消。他又透露,因應家長的疑慮,部分主辦者一改不設退團退款政策,容許未完成付款家長在課程開始前一個月知會取消,並可退回訂金。他表示,訂金一般約為5,000元,普遍要求於4至5月支付餘下所有費用,以香港學生普遍報讀為期2至3周的遊學團為例,總額約3萬元。

大多數英國寄宿學校復活節期間不開放。(受訪者提供)

大多數英國寄宿學校復活節期間不開放。(受訪者提供)

復活節學習營報名學生倍數增
復活假期原是不少本港海外寄宿學生「回流潮」,吳語庭指,平常英國寄宿學校會放假閉門,但今年因應疫情,部分學校要求學生盡可能留校,也有學校表明若學生堅持返港或內地,回到英國後須自我隔離14天,故大批學生選擇留英,一部分寄宿學校決定復活節期間開放校舍,讓學生繼續留校「度假」,另一部分則堅持關閉宿舍,學生若堅持留英,須面對另一問題,就是當地一下子沒有足夠寄宿家庭接待他們。吳語庭指,英國有些學校則乘勢籌辦「復活節學習營」,照顧滯留的寄宿學生,受影響學生的家長可透過香港中介公司協助報名,吳透露,現在也主力為這類學習營招生,報名人數倍贈,當地亦有所謂「A工廠」的學校,增辦類似學習營作招徠。

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曾慶華本身也為女兒報名4月到韓國的遊學團,團費約5,800元,他表示,2月中已獲知會遊學團會取消,有關退款安排仍在洽商,但料即使獲退款,仍需支付手續費,最壞打算可能不獲退款,只准保留團費。他稱有半數會員家長會為子女報名遊學團,暫未聽聞有已報團的家長要求取消。他又說,暫時預料明年才會再為女兒報名遊學團,起碼待疫情有「起色」才考慮。

英國不少「A工廠」加開復活節課程。(受訪者提供)

英國不少「A工廠」加開復活節課程。(受訪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