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8 17:52:00

疫苗通行證|宗教處所髮型屋周四起關閉 2月24日起入商場超市須打針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莊振邦攝)

特首林鄭月娥。(莊振邦攝)

第五波疫情大爆發,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延長現行社交距離措施至2月24日,並擴大法例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涵蓋範圍,除現有的食肆、酒吧等17個處所外,宗教場所、商場、百貨公司、超級市場、街市/市集及髮型屋/理髮店將會納入表列處所範圍,於2月24日、「疫苗通行證」生效首日起進入相關處所必須掃描「安心出行」及展示疫苗接種記錄,而學校、大學、公營機構辦公室亦將引用其他規例推行通行證。林鄭月娥亦預告,食肆將會提早推行通行證,而宗教場所及髮型屋/理髮店周四(10日)起須關閉至2月24日。她亦提到,就通行證新訂的規例已經納入公共交通工具,但暫時不會生效,日後如有需要便有法律條文可立即引用。林鄭月娥形容有關措施「強勁」,但並非強制打針,認為現時只是令市民「不方便」,「如果唔打針,唔能夠經過商場,返唔到屋企,佢一定不方便,但一定可以搵到另一條途徑走嘅」。

禁兩個以上家庭私人地方聚會

林鄭月娥亦宣布,「限聚令」收緊至2人,而且修訂法例將「限聚令」涵蓋至私人處所,禁止兩個家庭以上在私人處所進行跨家庭聚會。行政會議亦通過提升違反強制檢測令的罰則,由罰款5,000元增加一倍至1萬元。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陳松青於疫情記者會補充指,禁止跨家庭聚會將於周四起生效,有關規定容許兩戶家庭的聚集,而照顧者則不計算在內。執法方面,他指當局暫時不會「逐家逐戶」主動執法,但市民一旦確診,進行個案追蹤時發現違反相關規例,便會採取執法行動。他補充指,條例沒有訂明任何能夠進入私人處所執法的條款,但不排除引用其他法例入內執法。

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陳松青。(莊振邦攝)

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陳松青。(莊振邦攝)

6月底起年滿18歲、接種第二針滿9個月須打三針

陳松青指,「疫苗通行證」將分三階段推行,在2月24日起要求12歲或以上人士接種最少一針疫苗,4月底起要求18歲或以上接種最少兩針,至6月底要求年滿18歲、接種第二針滿9個月的人士須打三針,而年滿12歲的人士亦須接種兩針。他指,由於5至11歲兒童的疫苗接種才剛開始,因此有關規定不適用於12歲以下的兒童,但日後將檢視接種進度及疫情發展作出修訂。

陳松青亦指,D類食肆將於周四起率先推行疫苗通行證,並收緊至4人一枱,B及C類則最多兩人一枱,而2月24日起所有食肆均須以D類食肆模式營運,並要求所有員工必須完成疫苗接種。至於執法方面,陳松青指,商場、超級市場、百貨公司及街市等人流較多的處所將採取抽查制。

返寓所或辦公地點屬合理辯解

被問到其他豁免情況,陳松青指,部分特殊情況,例如購買外賣、領取物品、進行必需維修工作、接受疫苗接種診治、接受檢測或參與任何法律程序將獲准豁免,法例亦訂明若有合理辯解可獲豁免。他舉例指,若市民必須經過商場才能進入寓所或辦公地點,便可視為毋須遵守通行證的規定,但他強調,若市民的工作地點在商場範圍內則不適用。

商場將納入表列處所。(陳奕釗攝) 髮型屋納入表列處所,並須由周四起關閉至2月24日。(陳奕釗攝) 「疫苗通行證」新規例已涵蓋公共交通工具。(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未打針遭解僱不視為不合理解僱 陳松青︰涵蓋所有行業

林鄭月娥提到,行會建議修訂《僱傭條例》,拒絕打針不能上班而被解僱將不會視為不合理解僱,而接受檢疫、圍封檢測未能上班被解僱,則會被視為不合理解僱。修訂亦建議持強制檢疫令、醫務證明的市民可申領病假。被問到有關規定的涵蓋範圍,陳松青指,其個人理解不限於法例第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的員工。換言之,任何行業的員工若因未打針而遭解僱,均不會視為不合理解僱。

臨時失業可獲發1萬元資助

至於防疫抗疫基金6.0,林鄭月娥指,將申請注資260億元涵蓋逾40項措施,其中參與前線抗疫的清潔工、保安、機場貨運人員等每月可獲2,000元,合共5個月,而於第五波疫情的臨時失業人士和合資格自僱人士將獲發一次性1萬元支援。林鄭月娥形容,推出失業援助是「破格思維」,坦言有預料在審查方面將出現困難,而目前暫定使用強積金供款辨別申請者是否失業。被問到若因未打針而遭解僱能否申領援助,林鄭月娥指不會計較失業的原因,「因為冇得計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